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媒:小QFII随时开闸 初期规模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容许本港居民以人民币投资内地股债市场的「小QFII」正蓄势待发。市场消息透露,近期内地的证券商和基金在香港的子公司加快筹备「小QFII」,逾10家中资券商及基金公司近日不约而同向本港部分分销银行提供 「小QFII」基金产品资料以供审阅。

  消息并指出,主要以人民币债券基金为主,市场并传「小QFII」初期规模或较之前所传的200亿元人民币为少。

  中资公司今次举动,虽然可能只是为未来推出「小QFII」产品偷步动作,但亦有分析认为,多家公司近期齐齐行动,不排除是「早着先机」,意味「小QFII」出台日子应不会太远。

  中资基金:只待放行

  事实上,上月十三日中证监基金监管部主任王林已在港表示,「小QFII」投资办法已基本形成,人民银行及外汇管理局已认真研究,并且与香港监管机构就资金来源、运作流程及投资模式等进行深入探讨,相关配套初步已完成,冀尽快推行。

  证券界消息透露,近期有逾十家中资券商及基金公司,向部分本港分销银行,提供「小QFII」产品的资料以供审阅。当中不乏早前高调表示有意争取成为首批「小QFII」名单的公司。

  有中资证券公司负责人承认,近期有向分销银行提交有关「小QFII」基金产品的补充资料,但强调之前已一直有向银行提交产品资料以供审阅,并不知悉「小QFII」是否很快出台。

  不过,他补充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累积至五千多亿元人民币,加上人民币国际化下,始终要有人民币回流机制,相信「小QFII」终会出台。

  一家中资基金公司负责人亦表示,向分销银行提供「小QFII」产品资料,是市场推广的准备工夫。公司早已就「小QFII」产品准备就绪及向内地提交方桉,目前只待内地的放行。

  初期规模传会缩小

  业界一直面对人民币投资没出路的问题。本港之前获批准的人民币债券基金,只可投资在中国境外的人币债券,且有不少限制,如美元交收的人民币债券亦不可投资,因涉及衍生工具,故业界都很希望内地尽快批准「小QFII」,让它们可投资内地的人民币债券及股市。此外,有传初期规模或会较之前市传200亿元人民币为小。

  主要投资人债基金

  熟悉基金销售运作人士就称,在本港发售的基金产品,一般是经过银行分销,而银行决定分销前,都会审阅产品性质及评估需求等等,而「小QFII」更是全新产品,银行要做更多配套工夫,需要筹备时间或更长。

  基金事先向银行提供资料供审阅,未必一定已获监管当局批准,资料或会列明有产品仍要待证监会批准。

  不过,他指出,近期内地收紧银根,是否会在现阶段容许在境外的人民币回流,他有一定保留。而「小QFII」不只是中证监话事,由于涉及政策突破,还要国务院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