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众议院反对提高债务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小宁

  美国国会众议院5月31日晚间以318票对97票的压倒性多数,否决了将联邦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的议案。在距8月2日到达债务上限仅两个月之际,这一投票结果并未在市场上引起多大波澜。白宫的反应同样冷淡,白宫发言人卡内当天表示,奥巴马相信共和党人终将支持提高债务上限。

  此次投票中,几乎一半的众议院民主党人加入了共和党阵营,说明不断提高债务上限在选民中并不受欢迎。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坎特在声明中称,投票结果表明,美国人民希望看到美国政府量入为出,不要再将其信用卡一次次刷到极限。

  债务上限是美国政治中一个敏感而迫切的话题。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于5月16日达到14.3万亿美元的上限,但财政部通过“挪用”联邦退休基金等措施,将该期限推迟至8月2日。随着最后期限的逼近,民主、共和两党依旧在进行讨价还价。共和党人坚持,提高债务上限是为了支付美国政府的“旧账”,削减开支则是为了减少未来的“新账”,两者必须“挂钩”。白宫和民主党事实上已接受了这种“挂钩”要求。美国副总统拜登上周透露,两党已就未来10至12年内削减1万亿美元联邦赤字达成了一致。但双方在削减内容上依然存在巨大分歧,白宫坚持减支必须伴以增税,共和党则坚持减支必须削减医疗保险开支。

  众议院的投票结果没有引起债券市场多大波动,据媒体透露,这是因共和党提前知会华尔街,不必看重此次姿态性的投票结果。同时,市场的平淡与5月16日以来市场对美国总体债务的忧虑并未明显增加的趋势相一致,显示投资者相信美国政府最终将达成协议以避免债务违约。

  在过去的近百年中,随着联邦政府预算赤字的不断增长,美国债务上限先后被提高过60多次。而现在反对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共和党在其主政白宫时期,则是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积极支持者。

  美国债务问题是长期累积的结果,即使两党最终达成协议,提高上限2.4万亿美元也仅能使美国政府的支出维持到明年年底。尽管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但这种前景本身可能加大美国政府的举债负担。最糟的情形是美国政府丧失其拥有的AAA级信用评级,使美国无法廉价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维持政府运转、支付庞大福利和战争费用。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债务问题的解决,最终还需要增加税收和减少开支双管齐下,而实现这一点,需要所有美国人都做出牺牲。

  (本报华盛顿6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