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个税法修订为什么要征求民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征求意见的条数为23万条。这个数目是多还是少?很难说。单纯从绝对量上来看,已经不少了。但考虑到中国那么多人口,还有那么多人没有参与到此次意见征集中来,23万条意见实在不算多。因此,一些专家说这“不能认为就代表了所有工薪所得税人的意见”,也不无道理。

  当然,所得税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只是征求意见,其本身也不是社会调查,不需要采用精密的抽样调查出有代表性的意见来。所以,那些专家说的其实是废话。问题的关键是,为什么要征求意见?

  昨天南都社论指出,征求民意是为了吸纳民意。这是一种理想的也有些天真的想法,尽管这是所有人都期盼的。一来,像这样撒大网似的征求意见,本身反映的是不是民意?如果是,这里的“民”指的是谁呢?笔者觉得“民意”是非常飘忽的东西,真要认定它是极其困难的,不能随便把部分人的意见强加到所有人头上,并美其名曰“民意”。其二,即便是民意,也不一定是对的,不能民意要求什么就按什么做。

  回到为什么征求民间意见上来,笔者觉得这样的征集有两个主要作用,这也有可能成为征求意见的目的:一是表达政府的民主姿态,但实际上个税修订怎么做,其心里已经有数了。二是,通过征求意见来观察影响个税修订的民间力量到底有多大,并据此作出相应的调整。第二个作用尤为重要,因为个税修订修改的是利益格局,个税标准提高之难也是受制于各方面利益。此时,民间反应的强烈程度,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修订的操作。

  一边是23万条意见(当然,这其中应该也有支持专家的),一边是专家。这看似是二者在争论,实则不然。它反映出,目前围绕税收的各方利益尤其是既得利益者是如何不想放弃自己的利益,而且他们还很强大。强大到23万条征求意见可以被专家们轻轻一句“不能认为就代表了所有工薪所得税人的意见”就打发了。南都社论呼吁民意要落地,笔者倒觉得个税修订到底怎么改单凭呼吁是远远不够的。保持一颗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心,你就有力量改变这一切,当然也包括个税修订。□刘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