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昌科技澄清传闻 游资推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昌科技前董事长高庆昌坠楼身亡已逾一周,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昨日公司首度以澄清公告形式作出官方回应,否认高庆昌代持股份的传闻,并否认了万昌科技掏空万昌股份资产的相关说法,同时表示企业当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受该公告影响,万昌科技昨日开盘后半小时后就被一手大单直接封至涨停,收于19.6元。此前5月24日—31日,其股价自22.41元跌至17.82元,累计下挫24.30%,换手率达216.16%。

  昨日公司公告称,高庆昌不存在代替他人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形。而对于高庆昌是否签订了千万元借款协议,以及万昌科技究竟有没有掏空万昌股份这两个质疑,万昌科技更是直接撇清了上述事宜和上市公司的关系。

  公司还表示,对艾群策涉及万昌科技的有关言论与行为,涉嫌虚构事实、污蔑陷害、恶意诽谤公司的,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昨日,万昌科技一开盘就有资金拉升,半小时后封盘,全天换手率高达21.30%。成交回报显示,主要是游资在为其撑腰。买入、卖出前五席均为游资。其中买入席位分别是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西藏同信证券成都东大街营业部、银泰证券苏州干将东路营业部、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公司南京王府大街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合计净买入约2257万元。

  卖出前五位分别是广州证券花都建设路营业部、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中信万通潍坊四平路营业部、华融证券乌鲁木齐人民路营业部、东兴证券福州五四路营业部,合计净卖出约1108万元。

  万昌科技前传:新老万昌难断资产脐带

  高庆昌生前,是两个万昌、三次上市的诡秘历程。

  前两次是由万昌科技“影子前身”——万昌股份与华冠股份捆绑上市,两次均成功过会但未能发行,已经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奇事一桩。

  而十年后,高庆昌携万昌科技第三次谋求上市,终圆梦中小板。但梦圆后的高竟坠楼殒命,无疑给其此前的上市历程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还原这段历程,或可掀开此案冰山一角。

  5月底,一位接近华冠股份与万昌股份的山东当地企业家向记者透露,高庆昌于1999年注册的万昌集团即为掏空万昌股份而设,而万昌集团取得万昌股份控制权的过程涉嫌造假,“高对资本市场并不熟悉,这一套,是在当时的华冠股份董事长王士范指点下进行的”。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4月25日,山东省莱芜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华冠股份原董事长王士范因贪污罪、受贿罪获刑15年。

  “事实上,王士范当年在华冠就是这么做的,他们是一个路数。在那个年代,设立集团公司受让政府手中所持的股份公司股权,取得控制权以后掏空股份公司,中小股东利益就这样被牺牲掉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如果上述情况属实,万昌科技招股书中多处陈述内容真实性存疑,或涉嫌造假上市。

  5月31日晚,万昌科技发布公告,对此前高庆昌替人代持等多项传闻作出回应,但对于关键问题诸如掏空万昌股份之嫌,依旧澄而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