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检总局:国内儿童玩具标准不比国际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左娅) 近日有报道称,国内市场上大量存在的塑料玩具含有危害儿童健康的邻苯二甲酸酯。国内企业生产儿童玩具有两套标准:出口产品使用无毒无害的染料和原料;而在国内销售的产品使用的是有隐患的低成本染料和原料。对此,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作出回应,称儿童玩具国家标准不低于国际标准,我国对玩具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大。

  全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艳芬介绍,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增塑剂。目前常用的邻苯二甲酸酯有十多种,广泛用于各种日用品以及医用产品,其主要功能是软化PVC塑料,增强其柔韧性,至今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使用了50余年。

  张艳芬介绍,对于邻苯二甲酸酯的危害性,国际上一直存在争论。欧盟发现食用低分子量的邻苯二甲酸酯(DEHP、DBP、BBP)的动物,其生殖和发育受到了不良影响。但食用高分子量的邻苯二甲酸酯(DINP、DIDP、DNOP)的动物,未发现其生殖和发育受到影响。同时欧盟对人体也进行了安全性评估,至今没有提供有关对人体产生伤害的报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未发布邻苯二甲酸酯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影响的报告。

  “我国目前执行的《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其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可迁移化学元素(主要包括可溶性重金属)等所有技术要求与国际标准ISO 8124《玩具安全》的规定是完全一致的。在有害元素可迁移限量方面,目前我国玩具标准与现行的ISO国际标准、欧美标准也是等同的。” 张艳芬说。

  虽然有关国际标准未对邻苯二甲酸酯进行限制,但为确保婴幼儿的安全,我国在即将颁布实施的婴儿奶嘴(安抚奶嘴)安全标准中,已经对上述6类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值进行了规定,其限量值与欧盟相同。另外,正在制修定的其他有关婴幼儿的玩具标准,如《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等,也将对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进行规定。同时,还制定和实施了邻苯二甲酸酯的检测方法标准。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机械与玩具产品检验研究所所长陈伟表示,国家监督抽查是对玩具的可迁移化学元素(即锑、砷、钡、镉、铬、铅、汞、硒)、机械和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等项目进行检验。今年第二季度,对242个批次的塑胶玩具和电玩具进行了监督抽查,仅发现3批次产品的铅含量和1批次产品的铬含量不符合限量要求,其他批次产品的可迁移化学元素含量均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

  质检总局表示,我国是玩具生产和出口大国,对玩具产品质量安全高度重视,一直在密切跟踪国际标准和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规动态,不断完善我国玩具产品标准,以及检测、认证、监督抽查等监管制度,严把玩具产品质量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