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夏季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 报道 因煤、电之间的利益矛盾导致的“电荒”正有愈演愈烈之势。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告指出,入夏后,电力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发改委将继续采取综合性措施,适当调整部分地区工业用电价格,确保顺利迎峰度夏。同时,鼓励增加煤炭进口,并设国家煤炭应急储备以保障煤炭供应。

  电煤供应呈紧平衡

  发改委指出,前4个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2.6%,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2.4%。5月下旬,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近6000万吨,可用16天左右;中石油、中石化两集团成品油库存1300多万吨,处于合理水平。

  发改委认为,进入夏季用能高峰后,电力供需矛盾会比较突出,部分地区电煤、成品油的供应呈紧平衡态势。

  对近期煤电油供应趋紧的原因,发改委表示,一些地区经济增速偏快使能源需求快速增加,一些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此外,煤炭进口减少也影响资源平衡。

  为解决电力供需矛盾,6月1日起,发改委已对全国15个省市的非居民用电价格进行上调,广东不在其列。发改委表示,将鼓励增加煤炭进口,坚决纠正限制煤炭正常流通的做法,对电煤库存偏低电厂组织抢运。同时,将对用电坚持有保有限,确保生活用电和重点领域用电,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用电,将对违规项目和过度扩张高耗能企业用电进行严格限制。

  广东部分地市错峰用电

  据了解,广东省用电“迎峰度夏”时刻已提前到来,部分地市已陆续启动错峰用电预案,部分工厂每周只能“开五停二”。广东错峰用电的基本思路为“有保有压”。居民用电必保,部分高科技、低耗能企业的正常生产不受影响。

  据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向明介绍,一季度全省电力最大错峰负荷为217万千瓦。据了解,目前广东省电力缺口已达100万-200万千瓦,二季度最大电力缺口预计将达到40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一成。李向明称,若迎峰度夏前深宝双回线不能投运,供电缺口将扩大至650万千瓦。

  根据全省电力工作会议上的判断,广东二、三季度用电会相对紧张,一、四季度供求大致平衡,6月-9月被认为是迎峰度夏的传统用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