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主要指数回落 中小企业缺钱生存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虽然该指数继续保持在50%荣枯分水岭之上,但从走势上看,今年以来除3月份短暂回升以外,持续小幅回落,显示出经济增速呈平稳回落态势。

  汇丰(HSBC)同日公布,中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创10个月以来最低至51.6,显示制造业景气状况仅有小幅改善。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体系,尽管指标不多,但涵盖了经济活动的多个方面,如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生产、供应商配送、库存、雇员、价格等,反映了经济总体情况和总的变化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以大型企业样本为主的官方PMI统计指数,汇丰则是以中小型企业为样本的统计指数。

  官方PMI数据显示,各分项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为最大,达到5.9个百分点。

  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继4月份以后,5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反映经济增长回落的可能性加大了。特别是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降低,预示通胀预期可能改变,去库存活动可能增加,这些都会使经济增速减慢。

  张立群认为,从需求角度看,尽管出口与消费增幅有所降低,但投资持续保持较高增长,需求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由于这是决定经济增长态势的基本因素,所以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变化趋势还需要继续观察。”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专栏)则认为,数据反映宏观调控政策及短期库存调整正令需求降温,经济是适度放缓而非大幅减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官方PMI数据,5月新订单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从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5月生产指数为54.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而汇丰PMI则显示,制造业产出与新订单的增速皆轻微放缓,新业务连续第10个月保持增长,但本月增幅相对疲软。值得注意的是,衡量产出环比增长的指数创10个月新低,显示中小企业的生产扩张乏力。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则表示,5月汇丰PMI指数回落至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反映了沿海中小企业经济活动有所减弱,生存压力加大。“当前对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的确有,但硬着陆的可能比较小。”

  张磊认为,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导致中小企业资金持续匮乏,加上需求减弱导致企业去库存过程继续延续,产品出厂价格继续回落,国内非食品价格将进一步下滑。而原材料及中间品购进价格回落对中小企业生产开展带来一定有利条件。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