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安全事件敲响未成年人保护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崔丽) “六一”儿童节之际,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公布2010~2011年度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其中与未成年人健康相关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进入公众视野,其现状不容乐观,危害不容轻视。

  这十大事件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接回流浪儿童,让未成年孩子告别流浪,健康成长;公安部在全国建立失踪儿童快速查找机制,显示打拐行动将进一步深化;“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行动的发起,体现了社会资源的参与和支持,呼唤儿童福利制度出台;农村儿童大病医保试点,从解决0至14周岁儿童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两类重大疾病入手,优先选择6个病种进行试点,助推未成年人医疗保障完善;《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出台,拓宽了包括亲属抚养、机构养育、家庭寄养以及依法收养在内的多种孤儿安置渠道,孤儿保障进入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十大事件中,涉及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事件一再发生:儿童血铅超标案件的频频发生,再次揭示环境污染对儿童健康的严重危害;三聚氰胺毒奶粉再现市场,凸显食品安全忧患,政府部门应当本着为每个人尤其是为孩子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好食品安全的每道关口,加大处罚力度,将食品安全的规定落到实处;因无力负担医治费用,母亲溺死13岁双胞胎脑瘫儿子案件,折射儿童医疗保障缺陷。

  十大事件还有,《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具体规范措施;中国儿童收养中心更名为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标志着中国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