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股大涨能否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农业股集体大涨,板块涨幅两市居首。其中新五丰、大康牧业更是“发飙”涨停,同时带“火”了相关饲料上市公司,如正邦科技、大江股份等。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农林牧渔板块中生猪养殖业最为景气,由于供给不足,2011年猪肉价格将维持上升趋势,而饲料、水产、粮食等行业仍存众多不确定因素。

  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5月23日至29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涨,其中猪肉、羊肉、牛肉、白条鸡分别比前一周上涨2.9%、1.5%、0.9%和0.2%,猪肉涨幅最高。

  西南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王剑辉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今年猪肉价格将维持上升趋势,到底能不能创出新高还是需要观察。”

  中邮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冉伶俐则认为,“生猪价格从去年6月开始进入新的上升周期,价格高点将于2012年中期出现。饲料等成本上涨是此轮猪价上涨的重要因素。目前,玉米价格达218.29 元/吨,环比增长2.38%,同比增长13.55%。成本上涨使得生猪养殖利润并没有随生猪价格同步上行,目前生猪价格虽然逼近2008年高点,但养殖利润不到当时的70%。另外,从猪粮比和玉米价格的走势来看,两者仍有较大背离,后续玉米价格仍将保持平稳上行,在此支撑下,生猪价格仍有高位运行和上涨的空间。”

  方正证券农业食品行业分析师张保平认为,整个2011年肉价都将高位运行,不过,张保平认为猪肉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由于养殖周期造成的,“目前生猪存栏量、供应量比较紧张。”对于饲料行业受益于生猪养殖业的说法,张保平意见有所不同,表示“其实饲料行业的受益并不明显,因为养殖业景气来自于供给不足,意味着生猪存栏量不高,因此饲料需求也将下降。”

  记者 陈刚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