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付建利:该脱下仓位测算的皇帝新衣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的增减仓动作向来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有些人甚至喜欢根据一些研究机构测算出来的基金仓位变动情况作出投资决策。正因为如此,一些研究机构定期推出公募基金仓位变动情况,近几年来,五花八门的基金仓位变动报告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那么,这些基金仓位的测算准确度到底如何?且听听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微博专栏)的看法。胡立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管统计模型如何精密,仓位测算要达到或接近真实情况,难度都非常大。由于我们水平有限,统计计量能力不足,既然如此,我们就实事求是,停止做这方面的工作了。”资深基金研究人士说了句真话:基金仓位测算不可靠!此一举动颇类似于戳破“皇帝的新衣”。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停止这种没有多大参考意义的基金仓位测算,还基金研究市场一片干净和真实的空间,着实值得赞一个!

  基金仓位测算非常火,说白了还是利益驱动所致。尽管基金的话语权有所下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基金迄今仍然是A股市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其一举一动,尤其是仓位增减,很大程度上关乎A股市场走势。基金增减仓的信息,便格外容易受到关注。研究机构想要在市场上打出知名度,每周发布基金仓位测算便是一个突破点。有了名气后券商就更方便做基金公司的业务。小小的一个基金仓位测算报告,背后实际上有一个循环利益链,无怪乎那么多的研究机构费尽心思做营销,频频发布所谓基金仓位测算分析报告了。

  倘使测算准确,或者差错度比较小,与实际情况没有太大出入,这样的研究报告显然就具备价值。问题是,稍微了解基金的人都知道,除非基金的仓位达到90%的契约上限,股指大跌或者大涨的时候,通过对比基金净值单日涨跌幅和股指的涨跌幅,才能够较为明确地看出基金的仓位。但这样单日大涨大跌的极端情况,毕竟只是偶尔出现。何况几百只基金的仓位千差万别,要准确测算出基金短期内的增减仓情况,其难度近乎破解一个斯芬克斯之谜。

  正因为此,不同研究机构发布的测算数据常常出入较大,最高甚至相差10个百分点,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在相同的时段内,有些人测算出基金进行了增仓,而有些人则测算出基金进行了减仓。这样的报告不仅对投资者的实际操作毫无裨益,甚至还会扰乱视听,误导投资。最近,有若干机构发布仓位测算报告,称基金进行了幅度较大的减仓,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基金整体上并未进行大幅度减仓,相反,有些还逢低增仓。这种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所谓基金仓位测算,不仅无益,反而对市场的正常运行造成扰动。不仅让外界认为基金频繁增减仓,有损于公募基金的形象,也与管理层一直倡导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旨趣相悖,而且给一些投机力量提供了波段操作的良机,让更多的散户沦为绞肉机上的牺牲品。从总体上说,更不利于整个市场培养着眼于上市公司自身业绩和基本面的投资文化,反而助长追涨杀跌、内幕交易等投机行为。

  仓位测算报告之所以能风靡市场,与投资者“照单全收”不无干系,因为很多投资者相信这些报告的正确性。当一众机构穿着“皇帝的新衣”招摇于证券市场时,我们不仅没有充当那个勇敢的小孩,相反成为拍手称颂的看客。由是观之,A股市场要摆脱各种噪音,除了监管层加强监管外,还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服务,真正提高投资者的辨伪能力。

  话说回来,基金仓位测算这档事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如果研究机构从一个较为中长期的角度来发布基金的仓位变动情况,并且运用的方法较为科学,得出的结果就更接近于实际,自然也有益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