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搬家潮再起 理财产品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覃素玲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户存款猛然减少4678亿元。近日,多家媒体分析,在持续“负利率”的压力下,新一轮的“存款搬家”潮将重新上演。而这轮“存款搬家”,在中山市场情况如何,是否如业界所说,造成了理财产品的收益虚高?

  “如今理财产品日渐多样化,在多元化的投资渠道面前,中山居民存款呈下降趋势很正常。”记者昨日采访市内几大银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存款搬家”说仍存在争议,但分级债券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等确实成为近期资金的主要流向。

  “存款搬家”实为货币紧缩结果

  近日,不少媒体人士、业界人士分析,在“负利率”的持续压力下,将面临新一轮的居民“存款搬家”潮。对此,工商银行中山支行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指出,从源头上看,住户存款的减少实际上是货币政策收紧的结果。

  数据显示,4月末M2(即M1+储蓄存款+政府债券)余额为75.73万亿元,增幅较上年同期低6.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整体货币减少的情况下,居民存款量同样在减少。

  “当然,和去年同期相比,存款肯定是下降的,但不能说明这就是‘存款搬家’。”业内人士古先生表示,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和多样化的投资产品,长期看来肯定会削薄居民存款。而针对目前CPI领跑存款利率的情况下,加上紧缩的货币政策,古先生认为,居民存款下降属于正常经济现象,和理财产品的热销并没有因果关系。

  “股市动荡下,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成为了投资避风港。”古先生向记者透露,今年年初以来,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收到不少中山投资者的追捧。

  资金流向低风险理财产品

  据统计,截至4月28日,4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507款,同比增长67.3%,环比增长0.87%。其中,人民币产品发行1256款,环比下降1.6%;外币产品发行251款,环比增长15.7%。而今年一季度各类保本型理财产品共计发行2143款,占一季度总发行量的45.96%。

  农行银行中山支行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去年底至今,稳健型的理财产品一直都是中山投资者的“座上宾”,尤其是短期理财产品。工行理财经理谭玉兰则表示,在目前股市行情不好的情形下,结构化证券投资理财产品因其较高的收益率,已成为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新亮点。

  另一方面,截至5月27日数据,标准股票型基金、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型基金,今年平均跌幅分别高达11.68%和11.33%。相反,“存款搬家”则不断利好债基。截至上周五收盘,在159只债券基金中,有63只取得了正收益,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低风险的分级债券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将持续吸引投资者,这是由其风险较低、稳定收益的特性所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