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高管领罚单 折射脱困式上市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媒体报道,新华保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IPO正紧锣密鼓的在筹备中。但就本周内,中国保监会突然以公告的形式接连下发了对于该公司两名高管的发行政处罚书。据悉,这也是保监会创会以来首次以这样的方式送达行政处罚。从两份处罚可以窥见新华保险机构发展的相关问题,投资者或许更能看清“脱困式”上市风险所在。

  两份处罚的症结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25日,保监会下发了编号为〔2011〕11号与12号的两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公告声明,因无法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保监会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84条的规定,向当事人公告送达此《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此次共给两个人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分别为新华保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中心支公司杜树楷、新华保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王平。保监会限当事人自公告之日起60日内到该会领取《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逾期则视为送达。

  据悉,两人都因“对新华人寿的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而受到处罚。相关信息显示,王平系新华人寿机构发展部总经理,其任职通过保监会审核;“王平”之名还曾出现在保监会《2010年9月高管任职考察合格人员名单》之列。

  业内有分析指出,在2008年之后,新华人寿的投资收益更多地依赖资本市场。与此相伴的是,保费规模的增长依赖银行保险业务(“银保业务”)。新华保险一位员工曾对媒体介绍,公司为应对保费增长乏力的局面,以保费规模为导向,向分支机构放权,业绩提成比例各不相同,结果使得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甚至有一些分支机构和业务员为获得业务不择手段,不惜损害公司利益,如虚假承保、截留保费、骗取赔付等现象时有发生。2010年曝出的江苏泰州中支截留3.9亿元窝案,即属此类。

  故有分析认为,新华保险近年盈利能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分公司权利过大,总公司控制力被削弱。这种说法也就将问题的症结指向了新华保险机构发展部。

  而此次保监会处罚的杜树楷,就直接与新华人寿江苏泰州中心支公司原副总经理王付荣案有关。据之前媒体报道,去年曝光的新华保险江苏泰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王付荣利用职务之便,在6年多时间内,诈骗、挪用和侵占保险资金约3.5亿元,涉及客户数千人,这起被业界称为“中国保险行业最大的非法集资案”的案件,杜树楷就与此起王付荣案有关。按照通报,新华保险江苏分公司时任副总经理杜树楷(分管团体业务)长期支持、纵容和庇护王付荣,导致泰州中支团体业务管理失控,被予以开除。

  上下齐盼“脱困式”上市

  显然,新华保险暴露的问题反映出公司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的窘境,而除了靠股东增资,上市融资被视为最好的解决途径之一。2010年底,新华人寿股东按股权比例增资140亿元,将偿付准备金率从亏欠30%提高到了130%,而这只是达标水平,汹涌而至的保费收入又会将公司推至偿付能力不足的境地。

  上述新华保险员工坦率的表示:“在这种情形之下,公司上下更加期盼上市,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可帮助公司在未来几年少受困扰。”据报道,新华保险已委托八家投资银行安排其香港上市事宜,包括美银美林、法巴、中金、德银、高盛、汇丰、摩根大通以及瑞银。中金与瑞银担任A股和H股发行的总协调,同时也被选为A股IPO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此外,有消息称,渣打和中银国际将担任此IPO的财务顾问。

  但资本界人士目前担心的是,这种“脱困式”上市会不会把一些风险留给资本市场,并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保险业的畸形发展?

  虽然新华人寿上市前面临的问题不少,但今年64岁的董事长康典对在2011年实现上市信心十足。有报道称,新华保险希望用截至今年3月31日财务数据上市发行。如遇延迟,新华保险将用截至6月30日的财务数据,在今年年底前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