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七星闪耀 引领标准

  2011年5月31日,首届 “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启动仪式暨研思会在上海举行,正式拉开了本次评选活动的帷幕。在《食品安全法》实施两周年之际,第一财经与艺康联动全社会,聚集众多优秀食品企业、食品安全专家、学者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多方力量,以启动仪式和研思会的形式,思考和探究食品健康这一突破国界的全球性话题,并揭开企业食品安全战略的“七星”体系——健康引领、组织完备、原料品控、工艺严格、员工自律、渠道管控和诚信负责,引领食品健康标准的提升。

  近年来,食品安全已上升为整个社会民生的焦点话题,更成为关乎公众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的诞生旨在突显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的重要性和建立诚信体系的迫切性,呼吁整个食品行业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与实践。

  第一财经和艺康共同为评选制定了4个一级指标,包括体系构建、社会责任、企业内控和渠道管控,并针对食品饮料制造行业、食品零售行业和餐饮行业分别展开详尽且全面的二级指标。通过问卷调查、调研走访等环节,最终在9月揭晓榜单,奖项包括“年度七星食品制造企业”、“年度七星餐饮企业”、“年度七星食品零售连锁企业”和“年度推动力大奖”。

  在对企业进行专业评审的同时,消费者的选择也是“七星奖”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作为“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中的重要一环,以产品品牌为评价对象的“信赖100”将由独立调研机构益普索公司通过公众调研的方式,选出消费者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100个产品品牌。调查结果计划于8月揭晓。

  当天的仪式上,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微博专栏)和艺康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昇宏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同时点亮七星灯。秦朔在致辞中表示,第一财经将以独特的媒体视角,本着专业、严谨、科学的原则,关注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履行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徐昇宏先生也表示,艺康作为全球“食医住行”风险管理专家与公众健康领域的领导者,将联动行业协会、专家、食品生产相关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推动社会责任感的最大化实践以及社会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创造。

  在之后进行的研思会上,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先生、江南大学教授钱和女士则分别就“食育与保健”、“七星联动,推进食品安全”进行主旨演讲。全国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食品相关产品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振华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有关“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与食品添加剂标准”的相关情况。

  最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以“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从危机应为到风险预防”为主题。圆桌对话主持人、《工人日报》评论部主任石述思从立法层面、执法层面、生产层面、加工流通层面等几方面引导嘉宾展开讨论。参与嘉宾普遍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全球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保障食品安全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食品安全的问题,有技术问题,也有道德的缺失,我们必须依赖于科学的思维、理念,并需要食品行业各相关方将社会责任感进行最大化实践,携手政府、行业协会、食品专家建立新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进行高效的食品供应链的全流程管理,为公众建造一个更加健康、安全的食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