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互联网企业何以扎堆境外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国内婚恋网世纪佳缘、人人网、网秦于最近纷纷在纽交所上市,360则更早一个月在美交易。更多的国互联网企业也正跃跃欲试。为何互联网企业爱在境外上市?

  境外上市门槛低

  “国内是审批制,境外多是备案制。在美国上市,门槛低,不用排队。”正在策划武汉神采飞扬赴纳斯达克上市的湖北红土创业投资公司总经理刘敏说。

  A股上市,最起码的标准是三年盈利累计达到3000万,而创业板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像纳斯达克、伦敦AIM市场,对财务要求都不高,只要保荐人愿意保荐就行。

  企业在国内上市,有时一排几年。而奇虎360于3月14日提交招股书,半个月就成功挂牌。这也是吸引国内企业去境外上市的因素。

  用户和模式最重要

  人人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大涨28.6%,但其当时并未盈利。网秦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净亏损均达到100万美元以上。“在美国人看来,有用户,有商业模式,即使眼下亏损,照样有吸引力。在这里上市,盈利不是必要条件。”刘敏说。

  当心受困OTCBB

  企业登陆境外资本市场虽然比国内容易,但风险不比国内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过文俊说,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当心花了几百万元上市费,却只在OTCBB得到一个壳资源,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上市企业。据介绍,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分为四个层次。其中,OTCBB属场外交易板块,交易很不活跃。据称,国内有企业花了一大笔上市费用,结果到了OTCBB,没有融到相应的资金,长期受困,转板又无望。

  此外,境外上市虽对利润没硬性要求,但对于信息披露及真实性要求较高,最近中国概念股就因为财务数据问题被纷纷做空甚至起诉。记者黄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