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稀土治理新规推出 稀土价仍看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信建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建投

  事件: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南方五省(区)15市政府负责人在广西贺州市召开稀土矿产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第二次联席会议。共同签署了《南方五省(区)15市离子型稀土矿产勘查开采准入条件》、《南方五省(区)15市离子型稀土矿产采矿权人联盟方案》、《南方五省(区)15市离子型稀土矿产勘查开采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信息处理规定》、《南方五省(区)15市离子型稀土矿区协管员管理办法》、《南方五省(区)15市矿区采矿权标识管理办法》五项制度。

  简评:

  离子型稀土整顿步伐加快。无论是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稀土规划,还是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22条”),均强调重点推进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和市场的治理。本次五省(区)政府共同签署五项创新制度,将加强资源开采限制及市场秩序的联合管理。国家行政干预力度进一步强化,必将提升行业治理效率。

  下半年开采量可能大幅下降。2011年离子型稀土开采指标为1.34万吨。由于稀土价格的飙涨,以及行业管理力度不足,今年1-4月离子型稀土产量超指标增长。根据江西省工信委公布的稀土数据显示,今年1~4月,江西单一稀土金属产量为5694吨,同比增长30.15%,折合稀土氧化物产量在6600吨左右,已经接近全国全年指标的50%。本次政策出台后,预计下半年产量将受到严格控制,环比降幅可能超过60%。

  离子型稀土价格有望继续发力。今年1-5月,稀土价格持续飙升,镨、钕、镝、铽等品种涨幅达2-3倍;而镧、铈等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品种走出补涨行情,幅度达4-6倍。一定程度上表明,在政策预期的支撑下,稀土产品受到资金炒作的青睐。随着稀土“国22条”的出台,年内政策预期的阶段性高点已过,整体价格走势有望回归理性。而离子型稀土价格或将因供应量的大幅下降而继续发力。

  重点公司推荐。下半年离子型稀土生产企业有望保持业绩的高速增长,重点关注拥有离子型稀土分离产能公司的投资机会,如包钢稀土(6500吨)、中色股份(3000吨)、厦门钨业(4000吨)、广晟有色(1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