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银行再融资缺口百亿 股东集体维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深圳发展银行总部大楼32层的窗口望去,便是平安银行的大楼,总行在一条大街上的两家银行,整合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时段。

  目前,中国平安将所持的平安银行90.75%股份,以及26.92亿元现金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约16.39亿股的股权收购交易,已得到中国平安、深发展股东大会的通过,但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最后批准。

  为摒弃同业竞争之嫌,银监会要求两行在股权收购交易交割后的一年内完成合并。“今年底是‘两家变一家’的最后期限。合并后只有一家银行牌照,另外一家银行将被注销。”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说。他希望将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像“两块布”一样“缝合起来”,虽然很难。负责整合的18个项目小组列出了1.8万个工作项目,接下来就是解决“谁来做、怎么做”。

  深发展的一名高管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平安收购深发展完成后,接下来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整合,关键障碍在于平安银行的小股东问题。在金融界人士看来,“如果小股东利益得不到合理解决,超过法定人数的股东不投赞成票,两行整合就可能面临一些障碍。”

  人事整合首要任务

  证监会此次有条件通过的深发展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就是去年9月1日中国平安与深发展同时发布的并购预案:深发展将按每股17.75元价格,向平安集团定向增发16.39亿股新股,交易总额291亿元;平安集团以旗下平安银行78.25亿股股份,以及26.92亿元现金作为支付对价。

  银监会此前曾要求,深发展与平安银行必须在2011年6月29日前完成所有整合工作,彻底解决银监会所指的同业竞争问题。深发展内部相关人士日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目前的进度,6月底之前完成所有整合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会拖到8月份。

  深发展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平深两行的相关人士正在探讨各自的产品、流程等方面的优劣,以期去劣存精或进一步整合。目前,深发展已在内部管理模式及人事上推行新的体系。深发展将全国的管理区域划分为华北区、华东区、华南区和西南区四大区域,并已任命区域总监,负责区域工作的全面管理。“年底前完成具体的细则执行,目前还在讨论名字整合方案阶段。”平安集团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此前,银监会曾要求,深发展与平安银行必须在2011年6月29日前完成所有整合工作。

  加入中国平安6年的理查德被称作并购专家,此前已主持了6次银行整合。理查德认为,两家银行不仅位于深圳的总行挨得近,组织架构也相似。因此,整合重叠的部分是一项主要工作。“今年2月成立的18个项目小组,就是在为两行整合做规划。”

  包括运营、科技、零售、对公、稽核在内的18个工作组成员,融合了深发展和平安两家银行的员工,他们深入摸清两家银行相应部门的政策、流程、产品、订价等细节,找出其中的重叠和差异之处,并制订以后整合的实施计划。

  在深发展行长理查德看来,这1.8万个整合项目中,最重要的就是IT和人事方面的项目—这两者与银行业务的其他方面联系紧密。根据监管方的要求,今年之内将两家银行合二为一,因此人事方面的整合首当其冲,而IT整合延到明年。

  此外,人事整合亦是重中之重。理查德日前曾对媒体表示,目前,两家总行40多个部门将涉及到合并,合并后各部门只能有一个正职,副职的量也要减少。深发展强调整合当中的“三不原则”,即不裁员、不降薪、不降职。理查德表示,行里将做一些新事情来吸收多出来的人员,比如新的四大区域的岗位设置、即将上线的主理小额贷款业务的“小微金融”以及将上线的一些新产品等。

  目前,四大“区长”均已到位,其级别相当于总行副行长或行长助理:深发展上海分行原行长仇卫平升任华北区“区长”;分管零售银行的深发展副行长冯杰,兼任深发展华东区“区长”;原主管对公业务的深发展副行长胡跃飞,出任华南区和西南区的“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