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不接受中国公司赴美APO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正迎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早报记者日前获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指世界上著名的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四间会计师事务所的统称)已不再接受中国公司赴美进行反向收购(APO,即境外公司借壳上市)的财务项目。

  与此同时,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也表示,今年夏季将推出更加透明的审计报表模式,并希望在今年下半年能与中国达成跨国监管协议,对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进行实地检查。

  跨国实地调研

  澳洲会计师公会上海委员会会长、德勤永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洪廷安向早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在交了年终报表后,SEC都会向会计师提出一些询问。”今年以来,SEC提出的问题已经细化到对审计师本人资质是否达标的程度。比如会问,某个数据是怎么核算出来的?公司的财务团队是如何培养出来的?这在往年都是没有的。”洪廷安长期负责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审计工作。

  PCAOB相关人士也证实了这种说法,并已基本完成了面对投资人的评估工作,以评估他们对审计报告模式更改的看法。“在过去几个月内,PCAOB工作人员已经走访了投资者、审计师、财务报告准备者、审计委员会成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以了解他们对审计报告变动的看法。”

  PCAOB成立于安然事件发生后,为的是检察上市公司审计和中间商资质。据PCAOB所述,他们希望今年下半年与中国达成双边框架协议,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能有更大的透明度,希望中国的监管机构能允许PCAOB对赴美上市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双方可以制定出合适的特别调查机制;同样的,PCAOB也将赋予中国监管机构同等权利,可以对在中国上市的美国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PCAOB称,一直在说服中国允许美国检察方彻底检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双方的协商已经长达4年时间。

  审计机构“揭黑”无须担责

  近期中国企业在美国受到了涉及面较广的质疑,因为一些美国机构出具的研究报告分析了部分中国APO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存在的财务造假行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检举者,居然来自上市公司自己聘用的审计机构。比如,近期遭到美国监管机构审查的中国高速传媒控股有限公司(NASDAQ:CCME),举报该公司的便是负责其上市的美国龙昌会计师事务所。

  洪廷安称,根据美国法规,公司上市一年后,审计师才会对其出具内控报告。出内控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一般是这家公司上市时就聘用的同一家公司。而如果审查后发现该公司财务报表有重大舞弊问题,审计师也根据公司提供的数据进行了合规审计的话,审计师是无需承担责任的,责任在提供数据的上市公司管理层。这就让这些审计机构有机会在完成公司上市工作后,再通过“揭黑”、做空该公司而获取另一笔费用。

  洪廷安表示,诸如德勤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很少接受APO公司的上市审计委托。“一般我们碰到这种项目,会建议这些公司用IPO的方式上市。”他表示,最近他做完的两个赴美IPO项目,从递交材料到完成上市,都只用了不到6个月,“而用APO方式上市,也要3-4个月,况且还不一定能融资。”

  而在美国监管风暴的冲击下,即便是已完成上市的企业,也纷纷将审计机构更换成四大。一家在美国OTCBB上市的浙江制药企业CFO秦先生(化名)就向早报记者说,“至少这些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不会莫名其妙地来举报我们。”

  洪廷安说,现在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最欠缺的是财务团队的能力,很多公司的财务团队都是上市前夕匆忙组建起来的。据他预计,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不会比去年少。去年登陆美国证券交易所的58家上市公司中,70%为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