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签王双星新材破发 高价新股赚翻保荐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见习记者 沈梦捷

  以“65.52%中签率”及“新华资产获配97%机构网下配售率”尴尬地刷新两项IPO记录的双星新材今日上市。今日早盘,双星新材开盘便暴跌16.58%,报45.88元,而陪同其一起登陆中小板的西陇化工、围海股份则分别高开20.08%和10.53%,令中签双星新材的“幸运儿”有苦说不出。

  新股定价普遍高估

  自去年11月新股发行二次改革后,“新股不败”已成往事。

  截至昨天,2011年上市的139只新股中,已经有111只陷入了破发的窘境,破发新股占到了今年上市新股的79.86%。其中,主板公司13家破发、中小板公司41家破发,创业板公司破发的更达57家,其相应的破发率分别为72.22%、82.00%和80.28%。其中,天瑞仪器、亚太科技和大智慧分别以 40.00%、36.79%和 34.48%的破发率,位列破发榜单的前三位。

  “导致新股破发的现实因素无非是企业发行时本身透支了未来收益,或是企业高成长性遭到质疑,加之市场的环境不尽人意。”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他更指出,“破发另外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中介机构定价时是否尽责和公允。 ”

  询价阶段,西南证券的报价仅为26.50元。海通证券甚至专门针对双星新材作出一份不建议申购的研报。按照海通证券的估算,海通证券认为其合理估值区间也仅为,33.36~41.70元,较双星新材55元的发行价存较大差距。

  上市新股高定价已经成为趋势。此前机构曾给出东富龙、东方铁塔和电科院三只新股111.27元、61.90元和97.66元的上市首日股价上限均值,但事实上,截至昨天收盘,上述三只股票分别收于39.26元、29.36元和73.90元,悉数跌破发行价。

  巨灵财经曾针对上市新股做过一个统计,研究机构对77只新股上市首日股价下限估值的均值要高于其发行价,这就意味着,至少超过五成以上的新股价格被高估。

  新股发行屡遭举报

  除了新股高定价所产生的风险外,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投资者对拟上市企业的举报也频频出现。

  5月30日刚刚登录A股的九牧王,在5月10日发布招股意向书和初步询价公告之后,遭到了知情人的举报。举报材料称,九牧王现任董事长林聪颖曾采取非法手段,攫取前任董事长、其亲叔叔林其仁对福建晋江九牧王制衣有限公司80%的股权和实际控制权。

  5月12日,九牧王就此事发布澄清公告,但举报还是引发了市场的担心,随后关于九牧王上市前突击申报专利、前六大股东中有五个是关联人的消息充斥了市场。上市当天,九牧王果然破发,收盘跌幅达13.05%,其糟糕的表现令基金浮亏达4165万元。据悉,IPO重启以来,仅创业板,证监会收到的举报信就多达200多封,涉及100多家企业。举报涉及股权变更、关联交易、内部控制、税收、行政处罚、专利等各个方面。

  举报频发所折射出的新股上市乱象,不禁让投资者后怕:如果没有举报,问题企业是否真的能够闯关成功,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然而,在后怕之余,投资者也不禁质疑:保荐人是如何履行尽职调查的?新股发行审核制度之下,证监会发审委为何审不出这些问题?

  保荐人盆满钵满

  新股上市频频跳水令投资者 “中签如中刀”,而机构也因打新而损失惨重。有统计显示, 自去年二次改革以来,184只新股中50只上市后3个月股价仍在发行价之下,将170家机构套牢。如果解禁后仓位未变,那么170机构打新共计浮亏高达31亿元。

  其中,公募基金受伤最深,合计浮亏6亿元。而公募基金中,易方达被套得最惨,在10只新股解禁时浮亏1.2亿元,这主要是拜沪市高价股华锐风电所赐。华锐风电是今年第一批新股,首日便遭滑铁卢,截至5月23日仍跌破发行价32%。

  今日上市的双星新材,其网下配售机构新华资产获配了97%股份,成为A股市场迄今为止获配比例最高的机构。新华资产几乎独家“买断”了双星新材的网下全部股份。双星新材的破发,新华人寿将成为最大输家。

  不过,在投资者普遍因打新而 “中刀”之时,保荐机构却赚得盆满钵满。统计显示,184只新股中,其背后的50个发行人和28家保荐机构共募集666亿元,超募378亿元,保荐承销费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