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市值降至250亿美元 仅相当苹果年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外国媒体今日撰文称,随着手机厂商及运营商纷纷采用基于谷歌的Android平台,使得Android在欧洲市场兴起并流行,这不仅导致诺基亚在这一市场的份额不断流失,市值也跟随蒸发。Android已经成为了诺基亚的心头之患。

  以下为文章全文:

  Android在欧洲的快速兴起,是以诺基亚的牺牲为代价的,这一平台蚕食了该公司的最后利润空间。事实上,诺基亚已经坦言周二发布盈利预警,部分与Android在欧洲的成功有关。

  在近两天股价接连大跌后,目前诺基亚市值仅为250亿美元。一些分析师则称,苹果今年的净利润可能就能达到这一水平。

  尽管从销售量上看诺基亚依然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但Android平台却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运营商热捧,软件开发商也不断推出相应的新产品。最近几个月,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及HTC均在欧洲市场推出基于Android的手机。

  数字胜于雄辩。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提供的数据,一季度基于Android的智能手机在西欧市场占据34%的份额,远高于一年前的8%。相比之下,基于诺基亚Symbian系统的智能手机在欧洲所占市场份额却从一年前的40%降至21%。

  IDC分析师弗朗西斯科·杰罗尼莫(Francisco Jeronimo)称,大量涌入的Android手机主要瞄准高端和大众市场,而这些市场都曾是诺基亚的地盘。他指出,“诺基亚目前正在挣扎,Android则是主要原因。”

  诺基亚在今年2月份宣布大规模调整发展战略,表示在其智能手机中将弃用自己的Symbian操作系统,转而采用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然而,推出这样的智能手机至少需要约一年的时间,与此同时该公司基于Symbian的智能手机却在继续流失用户。

  诺基亚在本周二发布盈利预警,称设备及服务业务销售可能远低于4月份时的预测,核心手机业务或不能实现利润。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在当时指出,欧洲是公司面临麻烦的市场之一,而Android则是罪魁祸首。

  Android在欧洲市场不断兴起壮大,取得如此成功的法宝之一便是它的灵活性。Android全球合作业务主管约翰·拉格林(John Lagerling)称,Android软件适用于多种设备,且可以不同的价格出售。

  尽管诺基亚已经与微软合作,谷歌方面还是希望最终能与诺基亚合作。谷歌执行董事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周二表示,他仍希望诺基亚在未来能使用Android软件。(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