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昌科技澄而不清的谜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高庆昌离奇坠楼身亡,传闻缠身的万昌科技昨日(6月1日)终于发布了澄清公告。澄清公告发布当日,万昌科技股价便牢牢地封在涨停板上。也是,纵然有什么事,也同上市公司、同中小股民无关,股价自然没有理由再跌了。然而,从公开资料分析,在万昌科技身上还是有许多疑点挥之不去。

  贺宛男

  质疑1:股权归属问题

  高庆昌之子高宝林为何要全部继承父亲遗产?

  高庆昌的合法继承人包括配偶王素英,以及一子两女,按说应分别继承各自应得的股份,可是却通过继承和受赠方式,悉数归于儿子高宝林名下,使后者的股权达到38.69%,成为实际控制人。有一种说法是:二股东阿联酋绿色尼罗持股已达18.75%,如果高宝林只继承自己那一份(持股约13.32%),将会使控制权旁落。这好办,母子兄妹之间可以作为一致行动人,联合控股啊。亲兄弟、明算账,要知道这是上亿元的家当,母亲不继承也就罢了,很难想象高宝林的两个妹妹会放弃继承权!一个较大的可能是,(相当一部分)股权本不属高家所有。

  实际上,高庆昌去世后的安排已经清楚地摆在那儿:由女婿王明贤担任总经理,负责上市公司经营;儿子高宝林作为实际控制人出任董事长,处置股权纠纷。

  质疑2:巨额现金来源

  2000年万昌科技成立前后,万昌集团、万昌股份、万昌化工相继设立,高庆昌父子巨额现金出资从何而来?

  高庆昌父子控制的万昌系共有4个万昌:万昌股份设立最早,于1992年8月成立,曾在淄博报价系统挂牌,并一度被华冠股份吸收合并,两次通过发审会审核却未上市。作为万昌股份的母公司,万昌集团成立于1999年9月,资本金6000万元,全部用货币出资,其中高庆昌占31.31%,高宝林占20.5%,高氏家族其他人员占47.66%。接着万昌发展于2000年1月成立(2009年改名万昌科技),资本金1000万元,也是货币出资,其中高庆昌占40.59%,高宝林占11%,其他股东也多系家族成员。再接着,万昌化工于2000年3月成立,资本金3200万元,还是全部货币出资,其中万昌集团以56.25%股权绝对控股。

  在1999年9月到2000年3月半年时间内,高氏家族又何来7000万元现金,得以设立这些企业?恐怕光靠工资、红利和投资所得是远远不够的。一个无法解释的事实是,有关记者探寻万昌股份时,居然找不到这家总资产3亿多的大公司,却在万昌股份原址发现了万昌化工。

  质疑3:相互关联关系

  万昌科技真的同万昌股份毫无瓜葛吗?

  在4个万昌中,上市公司万昌科技成立时资本最小,可利润最高,2010年净利润高达70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40%。如此丰厚利润来自何处?万昌科技的解释,靠的主要是董事长高庆昌发明的名为“利用丙烯腈装置废气氢氰酸生产原甲酸三乙酯生产工艺”的专利。公开资料显示,万昌发展于2000年8月24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2004年8月25日正式取得该项专利,专利发明人为高庆昌,专利权人为万昌发展。问题是,万昌发展于2000年1月刚刚设立,设立才半年,高庆昌就能研制出一个专利,并予以正式上报,还是在万昌股份时就已开始研制了呢?

  由此不禁想起山东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鲁北化工。鲁北化工1996年上市以来,一直以绩优股著称,2001年营业收入17亿元,利税3.9亿元,跃居全国化工经济效益20强,利税前5名,化肥行业第一名。原因也是循环经济,也是专利,也是子承父业。冯怡生和他的伙伴们先后取得了5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12项国家发明专利,还是全国劳动模范,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诸如解决了“世界性难题”之类的桂冠一大堆。然而,就是这样一家靠专利起家的绩优股,2008年亏损近7亿元,每股达-1.90元,成为十大造假股之一,目前*ST鲁北已暂停上市1年多。

  笔者无意认为万昌科技会步*ST鲁北后尘,但类似的情形在股市中见得太多,实在不能不提出来以引起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