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综合能耗降16%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召开的央企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明确了央企“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提出到“十二五”末,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下降16%左右。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央企将加大退出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领域的力度,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消耗少、排放低、可持续的产业,特别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排放总量降幅大

  据黄淑和介绍,央企“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是,到“十二五”末,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下降16%左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标还包括:石油石化、电力、钢铁、有色、煤炭、建材、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重点类企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力争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注类企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一般类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水平明显改善。

  纳入国家“万家单位节能行动”的企业(用能单位),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重点推三大措施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央企累计投入节能减排资金3486亿元,重点用于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程和节能服务产业发展。

  黄淑和说,央企节能减排重点有三大措施。一是结构调整,把落后的、高耗能的、污染重的企业淘汰;二是技术进步,用好的节能环保技术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减少污染,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三是发展新兴产业替代传统产业,全面推进技术自主创新。

  此外,“十二五”时期,国资委将继续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实施更加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

  黄淑和特别提到,央企要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链,努力占领设计、研发、营销等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以更少的能源资源消耗,创造更多的附加值。 据《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