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三大险企4月保费降四成 保险公司开始揽保大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险企“揽保”花样百出

  记者日前收到市民张先生报料,有公司打着新老客户答谢宴的旗号推介产品。张先生表示,他日前收到某家保险公司短信,“新老客户答谢宴即将举行,邀请您参加”。客服人员多次电话与其确认能否出席,服务显得非常贴身到位。到会之后他才发现,这种所谓的答谢宴其实就是产品推介会,一赴宴就被销售人员包围进行“车轮战”,不少人经不住软磨硬泡现场刷卡买巨额产品,等出门后清醒过来后悔时已晚。

  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所谓的新老客户答谢宴其实只是一个幌子:“只邀请没有买过产品的人群,根本不会邀请新客户。”该人士透露,一次答谢宴成本将近1万元,而最近一场某保险公司的“答谢宴”却卖掉数百万元保险产品,当年保费收入就高达40余万元。

  保险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怎样能把保险卖出去,成了保险推销员最关心的事。“我买保险的业务员就客串了保姆,每月上门提供一次育婴服务”,市民王女士表示,家里刚添小孩,邻居给她介绍了一位拥有育婴师证的保险推销员。每月上门提供一次育婴咨询服务。这位保险推销员育儿知识特别丰富,服务得也到位,4个月后,王女士自己过意不去主动提出要买保险。

  打擦边球存款变买保险

  市民马女士到银行本来去存款的,销售人员推销一种“理财产品”,结果被“忽悠”购买了5万元5年期的银保产品。意识到被骗的马女士前往银行要讨说法,但银行工作人员却表示,当初推销的小伙子是保险公司的驻点人员,有问题得找保险公司。

  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利益驱使,部分保险公司和银行工作人员违反服务规程,夸大保险产品收益,想方设法忽悠客户买保险。由于难以监管,这类纠纷屡禁不止。

  保费收入增速放缓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保险公司似乎是开始急了。4月份保费数据出台,“印证”了业绩的悲观预期。 三大保险公司4月寿险保费增速全部下降。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呈逐月下滑态势;平安人寿4月份单月保费81.25亿元,环比3月份大降47.64%;太保寿险4月单月保费67亿元,环比下降35.6%。有分析人士认为,寿险保费增长乏力的原因在于银保新政影响未消除、个险遭遇增员难题。再加上投资收益尚未出现改善,寿险评估利率曲线仍处于下行区间,寿险业绩仍然处于悲观预期。

  在银保新政影响下,保费收入环比大降,也正在倒逼险企加速转型,而这种转型正体现在在产品渠道、产品结构、经营方式等各方面。国寿日前将重心转向价值更高、更稳定的10年期缴业务的增长上来。太保最近完成经营班子的调整后,制定了三年转型计划,打出“聚焦营销、聚焦期缴”销售策略。(徐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