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争相推端午节理财产品 想获高收益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端午节小长假,各家银行又紧锣密鼓地推出小长假理财产品了。每一次假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总会比时平要高,而一些精通银行理财市场规律的投资者也瞄准了假期特供理财产品。

  假期特供产品收益率高

  昨日上午,市民凌先生致电本报记者,咨询近期都有哪些银行推出端午节小长假银行理财产品。记者问其银行理财产品天天有,他为何对假期特供产品情有独钟。“假期特供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嘛。”凌先生表示,或许部分假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比平时的略高,但风险持平,收益更高,且期限很短,所以选择其自然有道理。凌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春节、“三八”节、清明节、“五一”节等,他都购买了银行的假期特供理财产品,对这类产品表现感到满意。

  昨日,记者走访埌东一带的商业银行,发现多家银行均已推出了端午理财产品,有些银行甚至打出了“六一”亲子理财牌。

  比如华夏银行南宁分行便推出了“六一”节日特供理财产品。该款产品销售期自5月26日至6月1日,投资期限28天,投资起点5万元,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水平为4.6%—5.0%,投资金额越大,收益越高,投资稳健,收益稳定。

  该行理财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夏银行在“三八”节推出一款特供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极大追捧,上市首日全国近60亿元额度就销售一空,目前该产品已全部到期,且均按照预期最高收益率全额兑付完毕。由于有良好的以往业绩表现,本次“六一”节日特供理财产品也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

  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大户光大银行对端午节自然也不轻言放弃。目前,该行推出了一款假日盈端午节3天理财产品,起点金额50万元/500万元,年化收益率3.8%/4.0%。

  记者从银行渠道了解到,随着4月中旬以来股市大幅下挫,通胀也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存款搬家”,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造成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大热。

  理财产品强势崛起

  今年理财产品发行爆发式增长超出了市场预期。常规上,一季度属于发行淡季,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达到了3691只,同比增加1777只,增幅达107.71%;发行规模约计4.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2.92万亿元人民币。这一规模已经超过2010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的一半以上。4月65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1323款个人理财产品,较3月虽减少164款,但数量上仍维持高位发行。

  在4月份共计有1276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在1035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只有花旗银行的一款产品未能兑现预期收益率,预期最高8%的年化收益率最终只兑现了0.0325%。此外,4月份到期理财产品中有47款产品实际收益率超过5%,更有7款产品实际收益率超过预期。

  总体上看,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不断扩大,整体业绩表现也符合市场预期。

  假期理财产品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光大、华夏、工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占其中多数。投资者该如何选择类似端午节特供等短期理财产品呢?银行人士表示,首先要弄清楚假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这类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都较高,但并非真正已取得的收益率。投资者需要根据公式计算实际收益,即理财收益=投资金额×年收益率/365×理财天数。例如,一款7天产品的年收益率为4%,那么10万元投资7天的实际收益应该是:10万×4%/365×7=76.7元。

  另外,投资要注意理财产品的认购期与到账期。这类产品可提前几个工作日认购,如果早买,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率就降低了;有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投资期满后还需要2到5个工作日到账,那这类理财产品可能会占款几天,产品的高收益无形中被拉低。对此,投资者可尽量在销售截止日当天购买,第二天就可以起息计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