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年央票再启 市场预期端午加息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末即将迎来端午小长假,市场再燃加息预期。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保持“一月一提准”和“隔月一加息”的节奏。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根据货币政策的整体节奏,还是基于5月份的CPI预期,央行将于端午节假期加息已然成为大概率事件。

  与此同时,作为重启后的第二次发行,本周3年期央票发行规模为230亿元,较前次减少逾四成。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的变化仅表示央行运用数量调控方式回收流动性,而非货币政策的反转。

  小长假又见加息窗口

  “整体上,货币政策紧缩的趋势没有改变。”东方资产投资业务部主任王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一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隔月加息一次的总体节奏不变,但具体时点无法判断。

  今年央行前两次宣布加息时点为2月8日和4月5日,分别是春节假期和清明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因此,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之际,市场的加息预期渐浓。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则认为,6月份加息很早就在市场的预期之中,而且机构对于5月份的CPI预测都比较高。

  来自华泰联合证券的最新研报显示,预计5月CPI同比上涨5.5%,环比升0.1个百分点。光大证券(601788)表示,今年CPI通胀会在年中见顶。“因此,不排除端午节加息的可能性。”鄂永健称。

  招商银行(600036)分析师刘俊郁指出,PMI下滑的幅度小于预期,因此紧缩货币政策可能不会那么快放松。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并降至9个月新低,为52.0%,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5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的6月上旬和中旬是政策敏感期。”他表示,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

  “6月份加息一次,大家还是比较认同的。”财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金赟对表示。

  3年期央票缩量发行

  与此同时,作为重启后的第二次发行,本周3年期央票发行规模为230亿元,较前次减少逾四成。而央行同时公告发行的3月期央票发行量则较上周的10亿元大幅增加,为150亿元。

  央行于5月12日重启暂停近半年的3年期央票发行,重启后首次发行量为400亿元,中标利率3.80%。后因流动性紧张未再发行,直至本周一央行再次要求交易商上报3年期央票需求。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的变化仅表示央行运用数量调控方式回收流动性,而非货币政策的反转。

  “央票发行的变化等,只是针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所作的微调,货币政策并没有发生转向。”王自强对表示。

  数据显示,周三(6月1日)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未如预期骤然放松。短期利率风向标——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3.91%,较前收盘涨6个基点,隔夜品种则大跌72个基点至3.16%。

  市场交易员们表示,隔夜回购利率的大跌,是因月末因素消除,而7天回购利率小幅上涨,则是因周末端午小长假将至。“整体而言,月初的流动性没有想象中那么快就趋松。”上海一交易员称。

  对于未来的资金面,业内人士表示,尽管6月份到期资金超过6000亿元,预计新增外汇占款也将保持在3000亿元左右,因此短期内银行系统流动性仍将充足,但未来的货币政策仍有收紧空间,加之日均存贷比监管带来的不确定性,均对其形成压制。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公开市场7月份到期资金在3000亿元以下,8月和9月两个月到期资金则仅在2000亿元左右,因此央行公开市场进行跨月及跨季操作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均较大。

  “预计6月份央行将主动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同时由于通胀有望再创本轮新高,届时央行可能在加息和上调准备金率之间再做政策选择,其中加息可能性应高于再次‘提准’。”上述分析师指出,年内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有限,公开市场操作也将以净投放为主。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