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揭秘A股公司“夫妻档”沃华医药险酿最贵离婚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里的夫妻店远比《武林外传》里的夫妻店热闹,和钱有关的爱恨情仇的故事正在一个接一个地上演。继王功权高调私奔,5月蓝色光标(300058)创始人孙陶然亿万离婚也引来资本市场广泛关注。近日,拟上市公司夫妻档也频频事发:土豆网创始人王微与前妻杨蕾离婚后财产分割仍在拉锯;赶集网总裁杨浩然则向法院申请仲裁与前妻“婚姻关系无效”……

  歌尔声学(002241)

  山东最富有夫妻店

  夫妻共同财产高达164亿

  在众多上市公司夫妻店中,的姜滨、胡双美夫妇应该是把“歌”唱得最好的一对。上市三年来,夫妻二人和和美美,至今未传出任何负面报道,上市公司更是被夫妻二人经营得红红火火。更为可贵的是,夫妻对股东、员工甚为慷慨。

  同持股共经营

  2001年,凭借多年的电声行业工作经验,同为35岁的姜滨、胡双美夫妇创立了歌尔声学的前身潍坊怡通工电子有限公司,开始从事电声元器件和微型麦克风制造。2008年5月14日,歌尔声学正式登陆深交所,发行价为18.78元。夫妻两人的事业也达到顶峰。姜滨直接持有歌尔声学24.43%股份,并通过怡通工间接持有32.33%股份;胡双美个人持有公司0.8%股份。两人合计持有55.17%股权。另外,两人还同时担任上市公司高管。姜滨现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年年薪为49万元;胡双美现任公司副总经理,此前曾担任市场部、运营部经理。

  致富不忘股民

  在家庭财富成倍增长的同时,姜滨、胡双美夫妇对待小股民也毫不吝啬,慷慨程度令不少“铁公鸡”汗颜。自2008年上市以来,公司年年转增分红。5月30日,歌尔声学发布《2010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这已是连续第三年发布分红预案。公告显示,将以公司现有总股本3.7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元人民币现金(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此前的2009年、2008年,公司分别实施了10转增5股派1元和10转增10股派3元的巨额分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