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诸多利空来袭 股指反弹夭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行情综述

  6月2日,今日主力合约IF1106,开盘在2987点,最高点2993点,最低点2963点,报收于2968点,下跌1.24%。由于隔夜美股受欧洲与美国本土利空消息影响重挫2.22%,今日早盘股指低开0.67%,盘中击穿1月份以来的低点,市场空头气氛严重,另一方面,汇金公司今日澄清了对4大行的增持计划,受此消息影响,金融股放量下挫。现货市场方面近期进场资金撤退迹象明显,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操作上空单入场,以短线为主。

  海外市场情况:道琼斯指数下跌2.22%,日经225指数下跌1.69%,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48%,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27%,德国法兰克福下跌1.05%,伦敦金融时报下跌1.02%。

  二、基本面重要信息

  1、综合媒体消息,受困于上游原材料和下游需求两头的压力,日本两家竞争力都很强的钢铁企业,在合并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春节宣布了合并意向后,新日铁公司与住友金属工业公司6月1日表示,已向日本反垄断监察机构提交了正式的合并请求,双方计划在2012年10月前完成合并。根据相关程序,负责审核企业合并反垄断调查的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FTC)将有一个月的审查时间,如果需要还将有90天的进一步审查时间。目前,新日铁在日本钢铁业规模排名第一,住友金属则排名第三,不过,由于其他国家的钢铁产能不断增加,新日铁在全球钢铁行业的产量排名已经从2008年的第二位下降到2010年的第七位。这两家日本钢铁企业合并后,将有望超越河北钢铁、宝钢等中国钢铁企业和韩国的浦项制铁,占据全球钢铁排名的第二位,仅次于同样通过合并而组建的安赛乐米塔尔钢铁集团。

  2、A股持仓账户数近4周来首度出现环比下滑。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伴随着市场新一轮急挫,恐慌盘开始集中出现。而历史经验表明,当部分投资者选择“割肉”卖出之时,大盘离短期见底也不远了。来自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周报显示,上周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为5710.28万户,相比前一周减少近12万户。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市场调整时间已有一个半月,但持仓账户数却为近4周来的首度下滑,表明在上周的急挫中,市场整体持股信心发生了动摇。

  3、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昨日指出“在宏观方面,除了要用好货币供应量、利率等具有逆周期调节效果的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还引入了逆周期调节的创新手段,如建立逆周期的资本缓冲制度和动态损失准备制度等。”在微观方面要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等,其主要思路是,将这些微观层面的监管机制纳入宏观管理框架内,减缓顺周期影响,减少对经济波动的影响。周小川指出,当前,随着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金融业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金融学研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特别是经过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现有的金融运行模式、金融监管体制暴露了其内在不足,也引发了理论界、金融业界对今后金融改革的深入思考和探索。

  4、6月1日表示,上调基准1天期债券回购利率0.25个百分点,至3%,从而继今年1月、3月和4月后年内第四次升息,旨在打压不断加剧的通胀。泰国央行此次升息与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一致预计相符,目前各党派正在为7月份举行的大选竞争,并承诺应对物价的持续走高。

  (渤海期货研究院 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