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加指港股人民币资金池9月建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日下午消息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专栏)今日出席“亚洲领袖圆桌论坛”后透露,被视为港股人民币资金池的“人证港币交易通”系统今年9月将可完成,他表示一开始规模不大,目前参与的银行数目尚未确定。

  李小加此前表示,人民币产品在香港发展的一大不利条件是人民币存量和流通量不足,因此港交所计划推出“人民币资金池”——人证港币交易通。该系统将从香港银行取出人民币,通过券商提供给想在市场上购买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投资者,日后卖出股票,投资者退回人民币取回等额港币。他今天透露准备工作可以在9月基本完成,将开放给所有的银行和全市参与。

  不过他表示,人证港币交易通初期资金规模不大,日后的规模则由市场需求决定。他并未透露已确定参与的银行数目,只表示目前正在商讨中。

  据了解,港交所已针对本地券商召开了人港币交易通的简介会,下月将开始接受券商申请。港交所人士透露,TSF的推出已经得到监管部门的支持,不存在审批的问题。

  港交所计划在初始阶段,与部分银行签署约一年半的合作协议,参与的银行须向TSF提供人民币,但交易的成本可能比投资者在市场上自行兑换人民币高。因此港交所期望有多家银行参与,可以通过竞争给予投资最优惠的汇兑价。未来人民币的最高及最低汇率,将会在每日开市前公布给市场参考。

  人证港币交易通目前仅使用离岸货币,不涉及人民币跨境流动。不过李小加今日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终将开放,人民币将实现跨境流动。

  对于近日媒体报道称小QFII临近开闸,规模小于200亿人民币,李小加表示小QFII一定会实施,规模并非重点。(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