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37县市出现重旱 端午来水将缓解旱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6月2日电 (记者 郭远明) 根据2日的最新监测显示,江西旱情依旧严重,有37个县市出现重度干旱。但端午期间,江西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这将极大缓解江西的严重旱情。

  江西省气象台统计,今年以来(1月1日至6月1日),江西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平均偏少49%,其中赣北、赣中偏少五至七成。降水之少,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其中江西有64个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最低。根据6月2日气象干旱监测结果显示,赣北中南部、赣中大部共有47个县市达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37个县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

  专家介绍,目前大气环流正在发生调整,预计受高空低槽东移和低层切变影响,从端午期间开始,6月5日至8日,江西省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其中6月5日至6日,主要降雨带在江西北部,7日至8日南压到江西南部。这次降水过程雨量赣北赣中60-90毫米,赣东北局部可达120-18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这次降水过程将有效缓解赣北赣中的旱情,中稻种植区降雨后要及时进行大田翻耕,以利适时移栽;严重受旱绝收或缺水未栽插的早稻田块可利用本次降雨过程,进行大田翻耕,改种中稻。同时,由于这次降雨过程累计降水较大,加上前期干旱导致土质疏松,各地要加强对中小河流、病险水库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和巡查,低洼地段注意防范积涝、内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