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丰田有望提前恢复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日前表示,日本地震对丰田全球生产的影响正在减小,预计6月份将恢复70%左右,11月份全面恢复到震前水平。丰田在华工厂恢复进度较此前4月底预估的提前,“4月底预估中国生产将从8月开始恢复,目前我们重新进行了评估,6月底丰田在华生(微博专栏)产基本就能全面恢复。”服部悦雄说。据介绍,丰田断档较严重的零部件主要是树脂、橡胶和电子类部件,截至目前,地震后丰田在华产量减少约8万辆。

  点评:除了丰田,本田也在日前公告,预计到8月份,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将恢复或超过日本地震前正常生产水平。虽然,丰田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恢复生产,但是经历了这场突发事件后“零库存”的生产模式可能需要改进了。

  奇瑞首辆新能源客车下线

  本报讯5月31日,一辆车头镌刻银色奇瑞标志的客车从瑞鹏客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缓缓驶出,我国汽车自主品牌旗帜——奇瑞生产的第一辆新能源客车正式下线。首批170辆同日交付芜湖公交集团。据介绍,客车项目是奇瑞公司2010年根据整体发展规划新上的项目,最终将建成年产1万辆5.4米-18米各类型客车生产能力的综合型客车生产厂。

  点评:最近奇瑞动作频频,表现出了自主品牌强大的生命力,在乘用车市场面临瓶颈的时候,在客车市场开疆辟土是个明智的选择,对于根基尚未牢固的客车生产企业来说,乘用车企业的挤入应引起关注。

  北汽高层人士变动频繁

  本报讯近期,北汽集团人事变动频繁。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副总裁张欣(微博专栏)辞职、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调任集团专务总经理、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公司总裁韩永贵代理北汽集团总经理职务。记者从北汽集团证实,张欣于5月20日正式辞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副总裁职务。北汽方面称,张欣是因为个人发展原因而提出辞职的,北汽集团对于他的辞职进行了挽留,并表示尊重其个人选择。

  点评:2008年8月出任北汽集团任副总经理的张欣,主管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有消息称,张欣离开北汽后将前往四川汽车集团任职,张欣本人对此消息未予否认。北汽集团表示,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北汽自主乘用车的发展。

  一汽整体上市方案获批

  本报讯据悉,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近日已获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准,而集团总经理人选确定工作亦重新开始启动。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徘徊5年之久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最终尘埃落定。据知情人士介绍,在2年前,一汽集团就曾经酝酿过整体上市,由于当时市场环境较好,一汽集团甚至一度设计发行价格直达百元每股的估值,但随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来自一汽集团官网的信息显示,截止2009年底,一汽拥有职能部门18个,全资子公司16个、控股子公司15个。其中上市公司4个,分别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742)、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314.91亿元。

  点评:一汽集团当时几乎和上汽、东风两大汽车集团同时起步操作上市工作,其他两家尽管也遭遇到一些困难,但最后都实现了上市,惟独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迟迟没有进展。业内人士认为,一汽若完成整体上市,引入社会资本力量,可有效调整一汽集团体制僵化、人浮于事和铺张浪费现象等“大企业病”。

  长安福特合资联手上重卡

  本报讯近日,福特与长安汽车集团达成协议,将以合资合作的方式接手太原长安重汽,正式进入中国重卡市场。据了解,自2007年长安收编太原重汽以来,该公司在重卡领域的境况并不理想。2010年上半年,太原重汽利润总额为-1677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7%。如何盘活重卡领域的资产一直是长安的“心病”。2010年,长安曾与包括大众在内的多家国际车企就发展中重卡商用车项目合作进行洽谈,无果而终。今年,在福特大力推行中国战略的背景下,长安与福特在重卡领域找到了新的合作点。此次福特与长安在重卡领域的合资股比为50对50,太原长安重汽将以引进技术和产品的方式将福特重卡车型引入中国市场。

  点评:在重汽、陕汽、东风等一批知名中重型商用车企业的激烈竞争下,产品线尚未完善、销售网络没有完全铺开的长安重汽能否短时间内站稳脚跟尚是未知之数。(本栏文字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