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十二五将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2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商务部网站获悉,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日前在北京开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在演讲中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把服务贸易作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将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

  由商务部主办、北京市政府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日前在北京开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陈德铭指出,后金融危机时期,全球产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产业跨国转移出现新特点,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世界各国全面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中国实现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阶段的重要内容。服务贸易在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陈德铭表示,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为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中国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重要国家之一。“十二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将迎来新的发展。中国将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把服务贸易作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在发展方向上,将坚持服务贸易均衡协调发展,促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良性互动、服务进口与服务出口均衡发展。在培育领域上,将着力培育信息、技术、金融、环境、分销等重点领域的新兴服务贸易。在发展举措上,将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扩大金融、物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稳步开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加快推动中国服务业“走出去”,积极争取在运输、分销、金融、教育、文化、广播影视和旅游等领域的对外投资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陈德铭强调,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世界经济新增长,需要各国凝聚共识,携手共进。各国要维护自由贸易体系,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秉承互利共赢理念,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坚持协调合作原则,共同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不断拓展世界经济的发展空间。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出席大会并致辞。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韩国知识经济部部长崔重卿、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兼投资署署长克里斯蒂诺?潘里里奥、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哈沙?辛格、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魏家福(微博专栏)、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佩特科?德拉甘诺夫、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理查德?鲍彻、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总司副总司长丹尼尔?加列哈、国际广告协会主席阿兰?卢瑟福等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并演讲。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主持开幕式。她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每年的5月28日至6月1日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英文简称CIFTIS)是以服务贸易展览展示、交易洽谈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平台。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由商务部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是“服务贸易:新视野、新机遇、新发展”。 (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