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膨大剂风波]陕西:农家肥育出优质猕猴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68c67bf56f3474bb95a739b54822ef4

看着陕西过去几年来实行的这场猕猴桃种植保卫战,今天的效果,的确是来之不易,我们的记者了解到,为了彻底杜绝膨大剂在猕猴桃生产中的应用,目前陕西实施了猕猴桃的“优果工程”,通过科学管理、标准化生产,引导果农不用膨大剂,同样能种出好果子。来看看陕西现在最新的情况。

    眼下正是猕猴桃果实的膨大期,前几年,果农就是在这个时期使用膨大剂。但是昨天记者在周至县楼观镇军寨村的一片果园看到,果农们都忙着给猕猴桃上农家肥。

记者说,师傅,今年还用不用蘸膨大剂了?周至县楼观镇军寨村果农司尚武说, 没有,没有蘸。原来用过膨大剂,这二年三年都没用,人家(客商)来了以后看你这猕猴桃太大不要,价格低,不蘸膨大剂的这个猕猴桃人家很快就卖了。

    今年果农司尚武购买了30多立方的农家肥,这已经是第二次给猕猴桃施肥了。尽管要投入一千多元,但是只要结出优质猕猴桃,得到的收益远远高出这些投入。

周至县楼观镇军寨村果农司尚武表示,不蘸药用这个农家肥、鸡粪这些东西上了以后,口味好,好卖。去年卖了八万元吧。

记者: 一斤卖多钱?卖四块二、四块一毛钱。

当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注重使用农家肥的时候,眉县葫芦峪村农民侯长禄已经开始尝到科学管理带来的甜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摸索出了果树疏蕾、定果和抹芽的技术,园子里的猕猴桃不光个头大、而且口感好,3亩果园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眉县葫芦峪村果农侯长禄说,我第一年(08年)收入是8000多元,第二年收入是18600多元,第三年我收入就是25000多元,今年估计可能要超过这个两万五以上,可能三万元左右。我这果子有些客商都把我这已经订购了,定果不定价,到时候按市场价格给我翻一番,所以现在我也不愁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