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膨大剂风波]植物生长调节剂检测或有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94ae6fafab44eb9b2c1770643699a55

自从财经频道重点关注了今年部分地区西瓜爆炸的事件之后,西瓜使用膨大剂的事件,就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植物生长调节剂应该怎样使?成了各级政府部门眼下重点规范的问题。这几天来,上海市就开展了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专项整治行动,来看看整治行动的具体情况。

 

这几天来,上海市农委共检查农药经营门店481家,检查到植物生长调节剂208个批次,其中4个批次产品涉嫌擅自修改农药标签,现已要求整改。为强化瓜果等农作物质量安全监管,上海市农委决定将专项检查再延长两周,最终检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种植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陆峥嵘说,接下来我们还想用两周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对1200多家的销售企业进行地毯式的检查和整治。对检查当中发现的一些三证不全,或者标识不清或者是非法添加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产品进行取缔,然后依法进行查处。

 

上海市农委表示,经农业部登记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可以使用的,不过,上海市农药检定所的专家表示,目前膨大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虽然有检测方法,但是还没有国家规定的检测标准,这也给执法过程带来了一定阻碍。据了解,目前,国际上不少国家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有管理规定,其中重要的一条措施是规定其在果品中的残留限量值。但是,我国目前有关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规定中,还没有包括残留限量的国家标准。因此,上海的一些农业专家表示,不排除协商制订上海相关地方标准的可能性。

上海市农药检定所推广研究员汪传柄说,因为上升为地方标准它有一个过程,标准不是很容易随便变成一个标准,这个(检测方法)稳定了以后,看我们中心会通过有关协商,有可能的话形成一个地方标准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