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是深层次结构问题的集中体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般来说,往年的4月和5月,各地应该都在为夏季用电高峰进行针对性的储备。今年情况大不一样,传统用电淡季却出现了席卷全国的电荒。浙江已出现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荒,全省电力缺口大概在200万千瓦到300万千瓦。统计显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浙江省电力缺口将达到300万至500万千瓦。在湖南,目前用电需求维持在1400万千瓦左右,而统调可供负荷只有1000万千瓦,日电量需求约2.8亿千瓦时,日可供电量只有2亿千瓦时,电力缺口400万千瓦,日电量缺口8000万千瓦时,均占需求量的29%,缺口将近1/3。从总体情况看,今年的“电荒”有两个特点:一是时间提前,二是波及面广,水电大省湖北、湖南和煤炭大省山西、河南、陕西的电力纷纷告急。

  电力供应“淡季不淡”的事实揭示出相当多的深层次矛盾,“煤电一体化改革”、电力生产结构、经济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等等都在这场“电荒”中有所反映。很多领域的改革趋势将随之出现变化,市场有必要全面的看待。(A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