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发创新QDII 基金瞄准REITs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发行契合内地投资习惯的细分产品,似乎是近两年QDII基金避免“迷你化”的一大法宝。继黄金基金、抗通胀基金热卖之后,近日深圳两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了两只以国外REITs为标的物的创新QDII基金。

  以稀缺性吸引投资者

  REITs是房地产信托凭证的简称,在国外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国内虽有券商在积极准备,但目前尚未获批,因而两个交易所均没有此类产品上市。据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申报的产品主要为以美国和加拿大的REITs为投资标的,包括商业、零售等类型,他毫不讳言这个产品是为迎合国内热衷投资房地产的热钱设计的。“目前国内很多人正在进行或者有投资美国房地产的计划,但投资实体房产需要考虑税收、维修费用等一系列的问题,门槛高,且受选址影响较大。”他透露,除了迎合有意到国外投资的高收入人群,对于中小投资者门槛也设定得较低,仅为1000元。

  此外,据诺安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开发的创新型产品是主要以全球商业性地产REITs为主的QDII基金。诺安基金总裁助理刘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在诺安黄金基金发行时,发现相比常规产品,契合国内投资者需求的产品更受欢迎,因此接下来开发的基金也是以此为主线。为了新的QDII产品发行需要,诺安基金再次申请了10 亿美元的QDII额度并在上周获得了批准。

  担忧汇兑风险

  在房地产投资上,REITs向来以收益相对稳定著称,以最早开发 REITs产品的美国市场为例,目前153只产品中有91%属于权益类产品,收入来源主要是物业组合的租金收益,法律规定每年必须把至少90%的应纳税收入派付给股东。自1972年以来,美国REITs年均股息收入约为8.3%。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渠道了解到,此类产品较为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但存在担忧的是汇兑风险,“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每年有5%的升值幅度,那是否意味着将蚕食掉相当大一部分的REITs收益?”有理财经理如是说。

  对此,鹏华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解释说,目前也在考虑引入一些方法来对冲汇兑风险,另外组合中也会有加拿大投资的部分,加元与人民币兑换相对稳定。

  也有投资者认为,REITs持有的物业在地域上相对分散,租客来自不同的行业,新开发的两只QDII基金均为主动投资基金,对投资团队的要求将更高。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均没有计划引入海外投资顾问,REITs投资团队将是引进海外人才自主管理。

  CFP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