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高架限流新政试行一天即夭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杭州市区规划快速路网“三纵五横”工程较早建成的“一纵”,杭州市中河上塘高架每天都车流滚滚。为了治堵,该市交警部门在5月25日进行了“高架限流”的新尝试。结果,高架路上的车流量确实减少了,但成百上千的车却被堵在上高架的马路上,成了一个大停车场。

  当天下午,有关部门宣布,取消高架限流举措。就此,治堵新政当天即“夭折”。

  连日来,杭州市民对此议论纷纷。有市民认为,出台新政应更多征询公众意见;也有市民表示,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应允许有关部门不断尝试解决的办法,要允许“试错”。

  治堵新政迅速 “ 夭折 ”

  来自杭州交警部门的信息显示,杭城南北交通大动脉——中河上塘高架,已成市中心城区拥堵程度最严重的道路之一。

  今年以来,杭城月均新增机动车1万辆以上,机动车总数已经超过了73.4万辆,估计年内机动车总数将突破80万辆大关。同时,持续了2年多的地铁占道施工,以及中河上塘高架路两边的入住率不断提高,在客观上促使中河上塘高架道路交通流量不断攀升。

  为了治堵,该市交警部门此前已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去年就实施的“禁止文晖路上口的车辆直接从体育场路口下”,并对部分高架道路上匝道实施适时封闭等等。尽管这些保畅措施在实施初期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但由于持续增加的流量,使保畅效果迅速弱化,道路拥堵问题依旧严峻。

  今年5月,杭州交警有意识请市民为“最大限度提高高架道路通行效率”支招,为高架“减负”。有市民曾建议,通过控制高架道路的机动车总量并稳定流量,从而实现发挥最佳通行效率的目的。

  5月24日晚,杭州交警发布消息:5月25日、5月26日的早晚高峰时段,即早上6时45分至8时30分,下午4时30分至6时30分,试行封闭北端的巨州路口的上塘高架引桥北向南车道、好运路口的北向南上匝道;南端的时代大道的时代高架引桥南向北车道、冠山隧道南接线南向北上口。

  5月25日上午6时45分,上述路口开始封闭。不久,相关路面道路开始出现排队现象,继而被堵得结结实实。当天下午,有关部门宣布取消限流。

  全城热议高架限流

  连日来,对于迅速“夭折”的高架限流,许多杭州市民仍是议论纷纷。

  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试行限流,反对声比较大的是家住高架南北两端的市民,而住在主城区的居民则大多表示赞赏。在发出赞同或抱怨声音的同时,不少车主提出了建议:治堵新措的实施,应该提前征求市民意见,并进行大范围公示,达到广泛的知晓。

  交警部门解释称,此次试行限流,前期已对网民进行意见征求。从目前收集到的情况来看,比较集中的建议是对长距离通过性的车辆可以采取限行措施。而且,根据目前高架道路高峰时段的通行流量测算,位于高架主线首末端的上塘高架上石立交以北段每小时进入高架的流量在3000辆左右。因此,如果在高架的起始段开始疏解高架的流量,特别在早晚高峰时段,对从源头上缓解堵情将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

  对于为何没有提前公示的疑问,交警部门解释称,已通过广播、网络进行提前告知。然而,很多车主觉得没有达到“广泛性”。对此,记者采访时,相关人士也承认,城市交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怎样限流,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机动车驾乘人员的出行。

  采访时,也有市民提出,治堵之所以是难题,是因为堵的原因很多,应该允许“试错”,通过不断探索达到比较理想的治理效果。本报记者 李刚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