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对付群众不如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听说过某些机关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但你知道温州市国土资源管理局的门有多难进,脸有多难看吗?请看报道:《法制日报》6月2日载,温州市国土局近来雇了大批保安专门对付信访群众,称经常有群众来闹事。记者就遭到了保安的粗暴阻挠,最终被连推带搡地赶出传达室。据悉,温州市一名女性人大代表曾到国土局办事,在门口也受尽了保安的盘问、刁难。  看到这,相信你马上能感受到“咫尺天涯”的另一种情景——世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你要见的人就在门内,而你却在门外无法入内。我很好奇:既然不让群众入内,温州市国土局办公楼何必要开门办公呢?

  通过这件事,咱们不难理解为什么群众要来闹事了。在墙上标注鲜红的“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大字的机关单位,用“对付群众”的思维来办事,难道能让群众高兴不成?此事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想想看,连上门办事的群众都被当成潜在的闹事者,这不是硬把不闹事的群众往闹事的队伍里推吗?这样弄下去,久而久之,国土局恐怕还得不断增加保安人手才行。

  该国土局很清楚为什么经常有群众来反映问题。如报道所示,温州市近年来的行政败诉案件中,国土、规划等部门每年都居首位,信访数量也一直居全市前列。问题的症结说起来其实很简单,群众觉得自己的利益被侵犯了,当然不会善罢甘休。维权、反映问题,是群众懂法的表现,而不是官员所说的“闹事”;反倒是国土局关起门来拒绝群众入内,是不懂法甚至违法的表现。

  当然,社会管理者其实都懂得化解矛盾比积压矛盾要靠谱,这个大道理想必任何人都明白无误。但问题在于,有些矛盾是有关部门违法行政、谋取私利所引起的,真要是去化解,没准儿将自己给搭进去了。

  群众不是拿来“对付”的,矛盾也不是用来累积的。说起来,政府以及政府大楼均系群众花钱组建与供养,“对付”群众的做法大概可以列为“不孝”一类,与儿子拒绝父母进家门无异。从近来发生的一些新闻事件来看,用“对付”思维来考虑问题的管理者,还真不少。譬如去年,为了应对医患纠纷所引发的“医闹”问题,沈阳市公安部门派出27名警察,分任27家医院主管安保工作的副院长,指导治安防范工作,打击“医闹”。

  这样的做法,是平息矛盾,还是激化矛盾呢?这种套路如果用多了、用久了,最终恐怕会失效,到时增加再多的保安与警察都未必管用。所以,某些管理者要经常性地琢磨琢磨自己在开会时常讲过的话:政府官员是人民公仆,维护社会稳定,靠的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