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未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 70℃可杀该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物加热达到70℃以上时可杀灭该菌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梁宁)近期在德国爆发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已经扩散到瑞典、丹麦、英国、法国、荷兰、瑞士和奥地利等多国。卫生部近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从去年起已被纳入广东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但监测医院迄今未发现相关病例。

  广东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梁骏华医生指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人群普遍易感,但患者以老人和儿童为主,尤其是15岁以下的儿童。老人和儿童感染后症状往往较重,容易并发溶血尿毒综合症和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症。

  该病菌的潜伏期3至8天,大多数病人10天内康复,约10%的感染者可发展为溶血尿毒综合症,表现为腹泻若干天后继发少尿或无尿的急性肾衰竭、溶血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据估计,溶血尿毒综合症的病死率为3%至5%。

  广东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卢玲玲医生表示,人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主要通过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如未经烹调或烹煮不透的绞碎肉制品和原料奶,未经高温消毒的新鲜苹果酒、酸奶、奶酪和牛奶。

  这次德国暴发事件的源头被认定为含有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黄瓜、生菜等。疾控专家指出,蔬菜如在种植期被家畜或野生动物粪便污染,也有可能带菌并传染给人。

  疾控专家提醒,要防范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在烹调食物时,加热、烹煮达到70℃以上时可杀灭该菌。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避免生食蔬菜,水果要洗净再吃。此外,避免游泳水域和饮用水源遭动物粪便污染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