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便面含塑化剂疑是酱料包迁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刘俊、何颖思)昨日,本报率先报道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研究人员的一份最新研究显示,大陆市面部分方便面也遭到塑化剂污染。事件又有新的进展。

  记者昨日拿到的这篇论文原文显示,两种塑化剂DBP、DEHP的检出率在实验样品(2010年10月从广州市各大型超市随机采购不同品牌和口味的56份方便面和25份方便米粉)中均超过50%,且方便面调味酱料中的含量最高,方便米线调味酱料次之,方便面面饼中的含量较少。

  论文指出由于食品中DBP和DEHP污染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包装材料的迁移和环境污染,因此,本次试验中检测到的残留也许与这两种污染有关。

  记者注意到,方便面面饼、调味酱包均有样品检出塑化剂,其中后者检出率高达94.6%,含量最高达到172.15毫克/公斤。论文解释:“调料包酱料中含有大量的油脂如棕榈油或猪油,因此推测本次检测中调料包酱料中的PAEs(注:即酞酸酯,邻苯二甲酸酯类的简称)含量较面饼高,可能与其富含油脂有关。”(检测见附图,图中“ND”表示未检出)

  按照英国农渔食品部规定,以采集样品中DBP、DEHP平均含量计算,成年人(体重60公斤)食用一份方便面(面饼90克,调味料酱包8克),则DBP、DEHP的暴露量分别为0.24毫克、0.15毫克,分别占每日耐受量(TDI)的40%和50%,也即:如果一个人一天食用这样的方便面超过两包半或两包,DBP、DEHP的暴露量就有可能超过规定的TDI,其潜在的危害显然不可忽视。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食品只要和不合规塑料包装正常接触就可能被塑化剂污染,含有脂肪的成分更甚,为此怀疑食品厂家可能没有使用足够好的包装袋。

  对于非油脂类蔬菜、水果、甚至香港人血液中都验出塑化剂成分,学者推测和现代社会塑料包装大量使用有关。“人们到处丢弃塑料制品,环境中就有了增塑剂。”据介绍,人体内是不应该有塑化剂的,因此只能是食物中摄入或透过皮肤、呼吸道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