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境外网购刷卡再添保险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郭文珺

  国内的网络交易平台已经不再能满足当下网购达人的胃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在海外网站上代购喜爱的商品,特别是一些名牌的衣服、首饰等尤其受追捧。消费者在享受海外网购带来的方便与优惠时,也不免有人担心支付安全的问题。个人信息是否会被盗?自己的财产是否会受损?……这些问题依旧困扰着一部分人。

  近日,令消费者感到欣喜的是,考虑到跨境支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持卡人的需求,国际卡组织VISA、万事达卡纷纷推出了增强安全性的验证服务,以提高持卡人网络支付的安全性。这些验证服务均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持卡人只需按照提示经过简单的申请、交易,就能使网上支付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免除后顾之忧。

  VISA卡:动态密码提升验证安全

  根据VISA最新宣布的要求,为了能让持卡人跨境网络支付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保障,自本月起,所有提供“VISA验证”(VerifiedbyVISA)服务的国内发卡机构将采用动态密码来获取验证,取代了之前的静态密码验证方式。除此之外,VISA还要求所有发卡机构在提供动态密码验证服务时,必须向消费者确保技术和服务实施流程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目前,国内已有10家发卡银行可向持卡人提供“VISA验证”服务,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其中,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及民生银行已开通动态密码服务。

  “VISA验证”服务是通过持卡人在进行网上交易时提供个人身份识别密码,以便准确核实使用网上支付的持卡人的身份。之前,“VISA验证”服务以静态密码形式为主,持卡人在跨境网上交易时必须准确输入自己事先设置的6位数密码,交易才能顺利进行。这样的形式虽然能发挥一定的保障作用,但如果遇到持卡人遗忘密码,或不慎被他人得知密码时,还是会存在不便及隐患。而“动态密码验证”则利用了手机这一件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手机,提升了验证服务的灵活性和安全性。

  持卡人在申请动态密码时,不需要支付服务费,只需向开卡银行提交申请。在进行跨境网上交易时,系统会及时向持卡人的手机上发送6位数字的随机密码,持卡人只需将该密码输入即可。无论交易成功与否,系统每一次发送的随机密码都是“一次性”的,因此大大降低了持卡人卡片被盗用的风险。

  万事达卡:SecureCode强化身份认证

  SecureCude服务是由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推出的一项以先进3D安全协议为技术基础的服务,由持卡人本人在发卡行注册后获得的网上交易的认证密码,主要特色是加强进行网上支付的持卡人的身份认证,确保的确是持卡人本人在使用这张卡,从而提升网上交易的安全性。

  目前,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及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开通了万事达卡SecureCode业务。

  持卡人只需向开户行提出申请,即可获取SecureCode网上“保安”的服务。在交易操作中,SecureCode的认证步骤也只需短短四步。首先,持卡人在网上支付方式中选择万事达卡进行支付。其次,确认付款信息并提交订单。随后,持卡人根据网上商户的提示填写发卡银行提供的SecureCode值以便发卡银行对持卡人进行身份认证。最后,发卡银行对持卡人身份认证完成后,就会向网上商户提供这笔交易的付款授权,网上购物交易的付账操作就算完成了。SecureCude服务除了能发挥其“保护墙”的重要作用,有效避免未经持卡人授权的网上交易发生,减少伪造或欺诈交易给持卡人造成的损失等等,持卡人还将享受一次登记长期使用、无下载软件无服务费用的便利服务。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持卡人如果忘记网上交易的认证密码,或出现由于密码错误导致的账户被锁情况,应该及时向开卡银行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