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材原料价格上涨 产业链上游企业迎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心愉 程亮亮

  震荡市中,医药板块一直是各路资金追逐的避险品种。然而,当下中药材原料价格的连续上涨却开始让医药板块这个“弱市救命稻草”的“救命增值”功能逐渐被弱化。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医药行业的特征,医药行业上游原料价格的上涨并不意味着下游产品有涨价的可能,因此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医药板块的个股来说,无疑是一次莫大的考验。

  昨日,有中药材市场行情“晴雨表”功能的“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冲到2839.79点高位,周环比上涨0.22%,相比5月2827点的月均线上涨0.45%。这一指数从2009年的约1000点上涨到目前的高位,涨幅达184%。同时,上周的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也创历史新高128.37点,周涨幅为4.44%。

  对于医药行业上游原材料上涨,尽管有不少机构仍然认为,震荡市中医药板块的高防御性将使其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板块。但数据也显示,医药原料成本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这个原本具有高防御性的板块近期走势不容乐观。其中,申万医药行业指数就显示,今年以来医药板块累计下跌22.11%。而与此同时,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只有3.67%。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近期A股连续下跌的大环境下,医药板块不可能幸免。而且成本价格上升,下游产品价格受限制的现状也使得市场本身所能给出的估值相对有限。

  另外,某外资机构医药行业分析师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事中低端中药生产的企业,如江中药业(600750.SH)、千金药业(600479.SH)等,是受药材原料涨价和售价限制“两头挤压”的重灾区,公司股价已经纷纷创出今年以来新低,“但由于对这些股票的市场信心已经偏弱,后市走向还有待观察投资者信心是否回升”。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同属中药板块的个股由于其产业偏重点不同,受影响程度也不同。比如东阿阿胶(000423.SZ)和云南白药(000538.SZ)的药材成本占比较小,对于消费品类产品具有一定定价能力。其股票走势也优于同属中药板块的其他个股;而诸如康美药业(600518.SH)等走的是中药饮片制造和贸易商路线,“他们可能在中药材低价时进的货,进入库存,以目前的高价卖出”。因此有可能成为中药材涨价的受益者。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中药材的涨价为医药产业链上游企业带来了利好因素。在中药材价格上涨的趋势下,医药产业链上游企业或将迎来“弯道超车”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