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解析市场四大利空来源 理性判断A股后市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随着周四股指一根阴线基本吞没了前三天的反弹幅度,市场人士此前对后市趋于乐观的态度又出现了波动。在目前的时刻,暂时摆脱市场短线波动对情绪的影响,仔细思考后续究竟还有什么重大利空的消息能对股指构成压力,或许更有现实意义,也将对投资者判断后市有所裨益。

  首先从周四股指下跌的诱因来看,除了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外,有关中央可能将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清理的消息无疑影响最大。目前市场流传的版本是“除了中央政府将介入偿还一部分债务外,国有银行(主要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也将介入承担部分损失”。在上述传言的影响之下,银行股板块尽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却再度出现大幅下跌,成为股指下跌的最大动力来源。

  其实,政策面的变化一直是A股需要面对的最大风险之一,上述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尽管其出台并非针对股市),而更为直接的无疑就是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后续的执行力度。对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从紧的政策已经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也充分反映在了近来市场走势之中。现在的问题是,货币政策还会紧多久?笔者认为,在五六月份CPI仍将居高难下的情况下,6月份央行仍会有一次加息的动作。现在存有疑问的是,在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央行是否仍会维持此前一月一调存准率的节奏,这将对市场判断后续货币政策紧缩的程度有重要影响,这是市场风险的关键所在。

  其次,从紧的政策环境是否存在对实体经济超调的风险也是A股市场所必须面对的。由于CPI和GDP波动之间存在时差,如果因为针对通胀的紧缩政策力度过大而导致经济出现超调风险,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业绩必然将受到影响,而盈利增速的下调无疑也将成为股市的重大利空。

  再次,随着存准率不断创出新高,资金面日益紧张也是股市必须面对的风险源。这一方面体现在市场中短期拆借利率的走高和民间借贷利率的不断攀升,另一方面还体现在市场融资金额的不断攀升和国际板开设带来的增量供应预期。在没有增量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下,股指要想出现大幅上涨显然是“天方夜谭”。

  最后,境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会成为A股的风险来源之一,周四股指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而下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此外,欧债危机的进展、美国国债上限的调整、全球经济复苏的进展等都将对A股产生相应的影响。

  投资者只有在充分分析了上述政策、经济形势、资金面以及境外因素等多方面风险对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之后,才可以分辨所谓的“戴维斯双杀”究竟能否在市场出现,或者会进行到何种程度,这样才能不被短期的市场波动所影响,进而作出睿智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