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保障需依赖政府功能结构的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评论员

  我国政府的职能仍然是以管理和治理社会为主,其中,行政开支在我国的财政支出中超过25%。行政开支具有巨大的压缩空间,也显示出弥补社保“空账”的巨大实力,只是这更需依赖政府功能结构的改变:从管理社会到提供社会服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7月1日起,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今年试点范围覆盖全国60%的地区,明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开展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标志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人口发展和全面做好新形势下我国人口工作”进行了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是以4月28日刚刚结束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为背景的。一时间,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力短缺、性别比改变等问题引发了社会强烈的关注,尤其是老龄化问题挑战着我国的整体应对能力。相比于欧洲各国“一边富一边老”的状况而言,中国老龄化速度很快,人口转变速度更快,老龄化来得也比较快,但是很多物质、制度等方面的准备却都没有做好,形成“未富先老”。近日发生的不少新闻无不与“老”有所关联。深圳一位51岁的婆婆因与媳妇不和,怀抱仅有11个月大的孙子从自家所住楼上跳下,祖孙两人当场死亡;次日,一名七旬老人爬上楼顶,将自己8岁的孙子头部打伤后,从8楼跳下当场身亡。惨剧的发生让人不胜唏嘘,但是惨剧的背后恐怕是老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所不能承受的重。否则,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如此疼爱孙子的老人,会忍心带着孙辈共赴黄泉。

  我们常在谈论如今的“421”格局下年轻人“啃老”问题严重,但在另一方面,许多老年人因为缺乏社会保障的供养,年老后没有了生活来源,不得不选择“屈居”于子女家中,两代、三代之间的矛盾日益凸现与激化。社会化赡养成为必然趋势,这要求社会养老机制尽快补充完善。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并于明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对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险,具有重大意义。理想的社会保障制度,应该无歧视地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基本生活保证,这既是保证全体成员竞争“机会”公平的需要,也是促进全体成员竞争“结果”公平。但结合一些地方养老金面临空账运行的困境,我们必须认真思考“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中国现有养老金缺口1.3万亿元,每年财政补贴上千亿元。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专栏)公布上海社保每年亏空超过百亿元的消息让人震惊。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个数字只是一个开始。黑洞必须要填补,财政补贴是可以做大的一块。将于2011年7月1日实施的《社会保险法》中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这意味着要从政府财政收入的大蛋糕里切一块给社保。显然,提高社会保障支出,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改革,但这种改革并不容易,需要改变整个政府治理理念。同时,需要真枪实弹的改革,需要压缩众多政府部门的行政支出,以及对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开刀。比如,通过将居高不下的“三公消费”压缩下来,用于补贴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既遏制了公众深恶痛绝的腐败之风,又缓解了企业退休职工生活之困,岂不一举两得? 按照社会保障发展的一般规律,任何国家都要经历社保制度从无到有,覆盖面从小到大,待遇水平从低到高的发展过程。在美国,排在地方政府各项财政支出前四位的分别是社会保障、教育、利息和公共福利,其中,社会保障占政府财政支出比例超过40%。而我国政府的职能仍然是以管理和治理社会为主,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排在财政支出前几位的几乎都是经济建设、行政开支,其中,行政开支在我国的财政支出中超过25%。行政开支具有巨大的压缩空间,也显示出弥补社保“空账”的巨大实力,只是这更需依赖政府功能结构的改变:从管理社会到提供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