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陆方便面受间接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胜波)据媒体报道,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柳春红在研究论文中表示,大陆方便面等食品遭受塑化剂污染。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柳春红强调,塑化剂用于塑料生产虽然是业内正常现象,但此类塑料只能用于非脂肪类食物包装。

  这篇发表在学术杂志《食品科学》上的论文名为《方便面和方便米线中酞酸酯的污染现状研究》,作者在广州市各大超市采购不同品牌和口味的56份方便面和25份方便米粉食品,样品检测显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检出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数十到百倍。

  论文还形象地指明,如果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食用两包方便面(每包含面饼90克和调味料酱包8克),DBP、DEHP暴露值就有可能超标。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柳春红时,她表示不方便在就此事发表意见,自己关注方便面遭塑化剂污染已经有一两年时间了,与此次台湾食品安全事件无关。

  不过她强调,在塑化剂事件上,大陆与台湾截然不同,台湾是直接在食品中加入增塑剂,是主观行为;而大陆是间接污染。柳春红还透露,目前质检部门正在进行抽查,一切要看最终结果而定。

  记者在学术期刊网检索柳春红论文,发现该论文已经撤下,不过仍有网友提供该论文下载。

  链接食品包装材料可限量使用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杏芬表示,其实“塑化剂”在大陆多被称为“增塑剂”,是一种普遍用于塑胶材料的塑化剂。按照我国规定,为非食用物质,不得添加于食品中,但可限量用于食品容器、包装材料。依据我国《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最大残留量为1.5毫克/千克,但仅用于接触非脂肪性食品的材料,不得用于接触婴幼儿食品。

  她解释说,由于塑化剂是脂溶性的,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可不断地从膜中释出,挥发至大气、土壤和水域中,造成对环境、生物、食品的污染。所以规定不能接触脂肪性食物。 南方日报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