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财政部短期或赴港发不超百亿人民币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零售人民币债券今年尚未“发市”,但有消息指财政部将打破闷局,短期内赴港发行第三批人民币国债,规模不超过 100亿元(人民币,下同)。

  香港《文汇报》报道指,零售人民币债券今年尚未“发市”,但有消息指财政部将打破闷局,短期内赴港发行第三批人民币国债,规模不超过 1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业界人士称,于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较内地低,加上香港本地人民币存款量不断增加及内地收紧信贷,相信香港人债市场将更趋活跃,惟息率要逾2厘才吸引。

  其又引述路透社消息称,国家财政部拟在短期来港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国债,但最终时间表及金额仍未落实。据悉,财政部已就发债一事来港多次,消息人士更指,这次发债属常规发行,财政部与金管局之间已有相关协定。

  第三度来港发国债

  假如消息属实,此乃财政部第三度来港发人民币债券,此前分别于09年和10年发行过60亿元以及80亿元国债,前者票面息率介乎2.25至3.3厘,而去年底发行的2年期国债,零售部分占30亿元,票面息率是历年来所有零售人民币债券中最低,只有1.6厘,故市场反应不算热烈,只录得71.2亿元认购,即超额认购1.37倍,而同期的中国进出口银行3年期的50亿人民币债券,息率为2.65厘,取得超额认购12.6倍。

  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于出席一个论坛活动时表示,个人未有收到新国债发行的消息,但内地机构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已成为趋势,因成本较低,加上内地收紧银根及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量渐增。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约有5,000亿元,他估计年底前可增至8,000亿至1万亿元。

  分析指买人民币债券胜过iBond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指,过去半年未有机构发行零售人民币债券,投资者渴市已久,故若息率不如上次般低的话,相信认购反应将会很热烈。对于将推出的通胀挂鹇债券(iBond)会否抢去部分客源,他认为人民币债券较为吸引,因人民币债券具有升值潜力,早前美国“出口术”指人民币升值速度慢,故人民币可能在压力下加快升值,而iBond只可以抗通胀,但不可炒卖又没有升值潜力,吸引力略逊人民币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