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沟油转化生物柴油 标准缺原料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用“地沟油”来生产生物柴油将成为遏制“地沟油”回流餐桌,“毒油”滥用的有效途径。除了烹饪废油,消费者在快餐店吃剩的蛋糕、馅饼等剩饭残渣也能转化成清洁能源。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产业标准缺失,原料短缺,我国生物柴油生产能力超过300万吨,实际产量只有30至35吨。

  近日,英国绿能公司“变废为宝”,从食物残渣中提取食用油,制成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混合后,将生物混合柴油销往当地的加油站,每年可生产约100亿公升的生物混合柴油。

  在北京,由国家开发银行支持,中德利华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投资的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日前在京揭开产业化面纱。该项目投资规模1.3826亿元,生产用原料为北京市餐饮业所产生的地沟油,预计日吞吐地沟油规模达到200吨。

  中德利华石油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希诺告诉记者,目前用地沟油提炼生物柴油的产业化发展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计划中,2010年生物燃料年替代石油200万吨,2020年生物燃料年替代石油1000万吨;今年4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将鼓励发展非粮生物质燃料纳入目录;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制定下发了240元/吨左右的消费税优惠政策等。

  业内人士称,我国目前尚没有具有可操作性的生物柴油国家标准,在各大石油公司进行销售时,生物柴油基本不被考虑在内。此外,为生物柴油提供稳定的原料供应也是当务之急,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制定落实有关废弃油脂收集处理的专门规定。

  南都记者 佘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