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端午节将至 银行理财收益率虚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端午节将至,多家银行例行推出了揽储法宝“超短期理财产品”。民生银行推出的“端午特别计划”、“非凡资产管理”D7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7天,预期收益率高达4.35%。交通银行推出的“智慧添利7天型”产品,5月29日截止发行,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3%。

  除了超短期理财产品,1-3个月期理财产品也开始发力。建设银行的“乾元-特享型(跑赢CPI)”产品,主打跑赢通胀,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32%,理财期限为30天,6月1日结束发行。值得注意的是,要跑赢通胀,投资者的资金额也得跟得上,该款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为100万元。工商银行推出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工银财富”(41天),6月1日停止发行,预计最高年收益率可达4.1%,起购金额也不低,为20万元。

  对比多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发现,总体而言,收益率较前两周的确在上涨,但其门槛也相对提高。如5万元、10万元等较为亲民的起购门槛,相应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与储蓄存款利率相比优势不大。银行自身标榜的跑赢CPI的理财产品,门槛则高达100万元,这也意味着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有条件在银行理财中“跑赢CPI”。

  走访多家银行网点时发现,不少投资者第一关心的是收益率,第二才是风险问题。通胀预期不减,负利率横行的当下,不少老百姓都把储蓄性存款转投向理财产品、基金等收益较基准利率稍高的理财产品。央行早前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不少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负利率是“居民存款积极性不高”,致使存款搬家的主要原因。

  但理财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要警惕收益率“虚高”现象,不少理财产品所标榜的收益率都是预期最高收益率,非保本浮动收益的情况下,这个数字并不代表到期收益率。此外,一些中、外资行常常会推出股票挂钩产品,其收益率也较为可观。部分外资行推出的挂钩港股理财产品,在部分保本的情况下,会有10%左右的收益,这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光。但理财专家提醒,眼下股市低迷,要谨慎入手预期收益率较高的挂钩股票型理财产品。(任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