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未来两三年人民币或停止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孙媛

  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专栏)(专栏)昨日在香港表示,央行未来仍需视内地的利率及资本流入速度,决定是否需要再度加息;预料未来两至三年内人民币将停止升值。

  “在过去八个月,人民银行较多采取数量化政策控制通胀,如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从贷款控制着手,相对来说加息政策实行较少。”樊纲说。

  樊纲指出,香港投资者均憧憬人民币升值,而去年至今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5%,再加上内地的通胀幅度4%,一年内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可算达到9%,预料未来两至三年,人民币或将停止升值。

  樊纲认为,内地的经济增长超8%为合理水平,目前也高于这一幅度,看不到有“硬着陆”迹象。通胀受控比经济过热增长更好,“硬着陆”说法并不准确。

  樊纲表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符合预期,可以满足提升内地企业的定位及竞争力需求,但同时也对外汇储备增加构成一定压力。他指出,去年四季度内地贸易顺差达2000亿美元,而人民币贸易结算90%来自进口,出口主要以外汇货币结算,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使得国内的外汇储备急增。

  樊纲称,人民币目前未能全面兑换,资本项下账户仍受到控制,欠缺流通弹性,虽然香港人民币业务进展理想,但人民币目前只能说是“地区化”或“香港化”,“仍然在摸着石头过河,小步向前推进。面对特别的风险,政府应该进行试点计划,并且分阶段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能操之过急。”

  樊纲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把香港当作一个可靠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先行者,而“十二五”规划也提及要持续发展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2009年至2010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由600亿增加至6000亿,增长幅度为10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也越来越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