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铅酸电池整顿持续 相关公司复产无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近期血铅超标事件不断出现,为此全国各地在5月中下旬纷纷对铅酸电池行业展开整顿,截至目前,各地铅酸电池公司何时复产仍不明朗。

  据证券时报6月3日报道,今年3月以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湖州市德清县及广东省河源市连续发生血铅超标事件,为此全国各地在5月中下旬纷纷对铅酸电池行业展开整顿,部分上市公司被要求暂停生产。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截至目前,各地铅酸电池公司何时复产仍不明朗。

  据了解,浙江省环保厅正在制定相关复产方案,完成后将报送省政府批准。复产方案获批后,各家铅酸电池企业还需按照这一方案进行整改,验收通过后才能恢复生产。

  针对近期不断出现的血铅超标事件,环保部于5月18日下发了《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随后包括浙江、广东在内的多地接连关闭数百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其中,浙江273家铅酸蓄电池企业中,有213家停产整顿;广东160余家企业中,防护距离不足300米的企业将全部关停。

  这场关停风暴涉及多家上市公司,科士达、南都电源和卧龙电气等公司的部分产能被暂时关停。

  南都电源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进行复产前的准备工作,与地方政府保持沟通,一旦相关验收程序开始,我们将争取第一批参加验收、尽早复产。”

  广东地区一家铅酸电池公司因为与周边民房距离过近而被停产整顿,该公司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等待政府出台更具体的整改方案,方案出来以后,我们才能开始按照方案进行整改。不过,地方政府承诺会安排我们第一批复产。”

  在被关停铅酸电池生产企业期待复产的同时,各地政府对铅酸电池行业的整顿仍在持续。6月1日,广州监管机构对辖区内铅酸电池企业进行了新一轮检查,对部分仍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铅酸蓄电池企业有3000家左右,其中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约1800多家,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有200多家。此次全国范围内的铅酸电池行业大整顿很可能将企业数量压缩至数百家。

  行业洗牌对于相对规范的上市公司来说可能是个机遇。方正证券分析师李俭俭表示,虽然此次环保整治行动会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经营产生短暂影响,但从行业长远发展角度看,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整合和技术升级,促进优势企业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