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做好组合防风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

  周三美股的跌势,打乱了自己的部署。原先一直的前设,是美国经济开始有复苏之势,所以当就业数据不如预期,便有重新检讨的必要。

  虽然市况跌得急,但其实不必太冲动。最近几年市场经历好几次大事件,见惯风浪之下,甚少会很敏感。偶尔急升急跌,主因多数是挟仓,而目前好淡部署未算特别,观望态度浓厚,因此昨日港股的跌势,是远比预期中温和。

  守得好,不代表危机已过,反而应争取时间差,做好组合的防风措施。市场未有积极撤退,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周三晚触发美股大跌的数据是来自私人机构的统计,以前也曾经有案例,官方数据可以有甚大的偏差,两日之后市势大逆转,今晚美国的官方数据,因此是十分关键,第二则是假若美国经济疲不能兴,可能触发另一轮量化宽松的计划。

  是有机会又一次化险为夷,可是作为投资者,不可以明知有风险,却走去赌运,甚么都不做。打防守比较实际的步骤,是沽货增加现金比重。不忍减持套现的话,则可以考虑买入一些价外认沽期权作保险,例如恒指即月22,400Put,今次一旦大市转势,是应该跌破上月的低位,买较近的认沽期权亦无特别大作用,却会输较多期权金。选择个股攻击的话,较宜以恒指更换组合活动作为重点,即是友邦(01299)或汇控(00005)的认沽期权都可以考虑。

  此外,转换组合内容亦可以增加防守力。跌市是可以显出市场的偏好,又或者股份跌得急,超卖之后反而未必会再跌得多。守得好的股份中,收租股算是最正路,而这种股份差极也有个谱,会好过近期热炒的零售股。跌得快的重灾区当然是内银股,坏消息反映得过分,未有货可以趁低吸纳一注,但不宜硬拚大大注出击,短期仍有风险。万一大市向22,500点推进,友邦及汇控之外,以现水平估计,会是地产发展股及资源股较危险,不妨稍作转换。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其客户持有友邦、汇控的相关衍生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