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资源消耗来看中国地产市场高增长不可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银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表示:“房地产和住房建设主导着中国内地的增长模式。它们是决定大宗商品需求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国外部盈余最大的非主流推动力。”

  去中国任何一座城市看看,密密麻麻的起重机和永不停歇的建筑工地,足以让最漫不经心的观察人士明白房地产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的重要性。

  尽管经济学家和分析师没有就中国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和大规模建设热潮是否真的形成泡沫达成共识,但一些中国官员强烈担忧,长期而言,当前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这一点几乎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

  按照一些人的估计,中国目前消费了全球多达50%的主要大宗商品和原材料,比如水泥、铁矿石、钢材和煤炭,而中国房地产是这种需求的主要推动因素。例如,房地产建设直接占到中国钢材使用量的40%左右。

  但是如果把家用电器、汽车生产、与房地产相关的基础设施以及其它依赖房地产的行业考虑进去,中国高达三分之二的钢材消费量基本上是由房地产支出推动的。

  中国地产市场的命运影响着从澳大利亚矿商到德国出口商乃至美国消费者的所有人。

  【据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